网站访问人数: 127665318

“新”潮澎湃解码高质量发展“密钥”

www.gcdr.gov.cn (2024-03-21)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无疑成为被热议的“高频词”。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新的明确要求: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长沙,走进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了解当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事实上,新质生产力代表着一种生产力“质”的跃迁,其正在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成为华夏大地上涌动着一股活力澎湃的强劲动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须当锐意进取,步履不停,“新”潮澎湃解码高质量发展“密钥”,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阔步“新征途”,解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重塑密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有着外贸“新三样”之称的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持续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新质生产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浪潮中展现出亮眼的支撑力。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传统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实基础,在培育新质生产力的过程当中决不能放弃传统产业,在积极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这就要求我们对原有产业体系进行重塑,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探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正确打开方式,用先进技术不断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发展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前行。

打造“新优势”,解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特色密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各有差异,新质生产力的发展也会相应地呈现出不同特征,必须正确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比如,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上海聚焦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各地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立足自身实际,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切忌一哄而上、全盘照搬,必须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剖析论证后,有选择性地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精准牵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牛鼻子”,有力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竞逐“新赛道”,解码“抢抓机遇、勇攀高峰”的“科技密钥”。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聚焦科技创新这个关键要素,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要持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开放包容的良好科研环境,不断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更多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性研究,充分调动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着力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推动科技交流合作,不断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赛道上积极作为,取得成功,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肖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