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78629

干部教育培训不妨“看人上菜”

www.gcdr.gov.cn (2024-03-19)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年轻干部成长,一靠组织培养,二靠自身努力。组织部门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干部培养和成长过程中一个前端性重要环节来抓,丰富培训课程,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质效,在“量体裁衣”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

培训课程设置上要“看干部需要什么”,提高针对性和精准性。当今时代,随着信息网络的发展和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对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内容选择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要突出需求导向,一方面要从组织的工作需要出发,确定培训方向和内容,聚焦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另一方面要从干部的成长需求出发,以问卷调查、随机电访的形式了解干部“干什么、缺什么、弱什么”,既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等重要内容作为“必修课”,也要根据干部的年龄结构、职务层级、岗位要求、专业特长等,差异化、个性化、科学化设置培训课程,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培训形式运用上要“看干部喜好什么”,提高灵活性和趣味性。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是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培训质量的关键步骤。培训的方式多种多样,有课堂培训、集中培训、现场培训、线上培训,也有沉浸式、情景式、问答式、互动式教学,有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党性教育基地的,也有把课堂还给参训学员,从过去“我说你听”填鸭式教学变为“我问你答”探究式教学的,选择传统方式还是新兴方式进行教学,与教学条件、授课内容、老师风格、学员喜好紧密相关。要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就要把干部的感受放在突出位置,以学员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为目标,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线上线下双联动,音频文字相结合,理论实践相融合,创新培训形式,搭建培训载体,既要求“新”更要能入“心”。

培训效果检验上要“看干部从事什么”,提高科学性和实效性。干部教育培训效果好不好、有没有,不能光看学员在培训过程中,记了多少笔记、听了多少故事、看了多少视频,培训心得内容全不全,思考到不到位,而是要看学员在培训后做了什么,有没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要坚持效果导向,在培训后,及时组织学员填写课程评价表,了解培训效果,为后续课程的安排、内容的调整、方式的改进提供依据,同时要注重训后跟踪服务,掌握学员返回岗位后具体从事什么工作,具体做了哪些实事,取得了哪些实绩,既听领导评价、同事声音,也听群众口碑,通过听其言、观其行、见其效,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学员训后动态,真正让干部教育培训既“开花”又“结果”。(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