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35831

心中“三问”当好代表

1月15日至1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对代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人民,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直接关系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人大代表要牢记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记“人大代表”贵在“为人民代言”,作为时代答卷人的代表,要经得起“三问”。

一问是否清楚“代表什么”?答: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是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实现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纽带,肩负着党和政府沟通联系老百姓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其能力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人大工作质量优劣。选出好的代表,既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也是关键所在。代表要明确服务目的,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重置,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代表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站在人民立场,重点围绕党委决策部署、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综合利用各种监督方式,在审议评议,审查检查,调查调研等监督实践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献策,不断增强为人民代言的底气。

二问是否明白“人民选你为什么”?答:“人大代表”贵在“为人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一朝担任人大代表,终身就要不忘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人大代表是“职务”更是“责任”,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人民期望。“人大”一词不是身份的加码,亦不是权力的代名词,而是沉甸甸的“担子”。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并且伴随互联网的普及、人民群众参政议事的意识逐步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大代表的要求和期望也越来越高。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围绕人民的切身利益,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信念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用“上下求索”的劲头,深入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就业、医疗、教育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让议案成为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的“良方”,兑现“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为服务人民注入“代表力量”。

三问是否知道“你为人民做什么”?答:人大代表干的,就是百姓盼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与人民的沟通联系,主动亮明代表身份,接受人民监督,使“有事找代表”成为群众共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代表就在身边,遇到问题找代表“管用”,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新时代的人大代表,要时刻牢记自己代表的是基层人民,听民声,汇民智,聚民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人摆在“心尖”,自己“沉下去”,民意才“浮上来”,用人民的“阅卷标准”来检验自己的“答卷能力”,以“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信念,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能让广大群众“念念不忘,必有回想”的优秀代表。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宏观口号变为实际工作中的点滴举措,必须不折不扣地履行尽责,为“群众利益”保驾护航,切实给群众带来好处,方能得到群众的信任,“人大代表”才名副其实,才能不负“人大代表”的身份,不负人民群众的期望。(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