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0255

“全票当选”深处的三重意蕴

1月15日至19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江苏参选的中央提名代表候选人,以全票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的心声,是历史必然和时代所需,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斗姿和饱满热情投身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为更好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提供不竭动力。

人民心声:追求初心使命所彰显的赤子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深刻体现了“人民领袖不负人民,亿万人民爱戴领袖!”。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那样:“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始终彰显着共产党人坚定的人民情怀和不变的为民之心,从2022年新年贺词“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到2023年新年贺词“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字字都离不开对人民群众的牵挂、句句都是对人民群众的心心念念,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矢志不渝地奋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历史必然:十年伟大变革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可以托六尺之孤,可以寄百里之命,临大节而不可夺也。君子人与?君子人也。”这是出自《论语》对担当大任者的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一系列大事要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制定,到脱贫攻坚的胜利收官,使得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农业大国彻底摆脱绝对贫困,而今随着乡村振兴全面铺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已经变得不可逆转,“绿水青山入画来”的环境之变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2022年末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由2012年11.4%上升到18%以上,稳居世界第二位;我国的城镇化率由53.1%上升到了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5.22%。过去的十年,我们踔厉奋进、一路攻坚,用实干温暖了人民群众、用实绩升华了历史厚度,创造出了最美好、最动人的精彩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一桩桩、一件件伟大成就提振了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是充满“高光的十年”,也是勇于担当的十年。

时代所需:中国式现代化所践行的必由之路。“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按照总书记擘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宏伟蓝图,一仗接着一仗打、一茬接一茬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纪性疫情迎来转机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上抓住机遇、勠力同心、主动出击,破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力缩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的差距,在就业、医疗、教育、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不断优化发展难题。努力把“全票当选”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全面幸福”,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伟大新成就!(张跃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