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200070

我是党代表⑦丨符宇航:无论做什么工作 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

www.gcdr.gov.cn (2022-09-30) 来源:四川在线

人物名片

符宇航,四川轻化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并当选四川省第十一次、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人物故事

“我们一方面要教给学生知识,另一方面也要告诉他们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要静得下心来,善于思考和沉淀,以后才能有所作为....."9月19日上午10点,刚刚听完年轻老师上课的符宇航,正在办公室里和同事们交流给新生上课的内容。

甘于坐“冷板凳”,不断地反思和积累,是符宇航工作以来养成的良好习惯。前几年由于工作变动,符宇航从自贡市轻工业设计研究院调入四川轻化工大学任教。从科研人员到高校教师,对于符宇航来说变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对工作的热情和态度。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符宇航刚刚毕业,那时化工产业正处于低迷期,她所就职的研究院项目不多。同专业毕业的同学先后辞职到沿海打工,每个月工资接近千元。而坚守本专业的符宇航,每个月工资只有两三百元。“面对收入的差距,当时难免纠结彷徨,内心也曾有辞职下海的想法。”符宇航告诉记者,但是转念一想,自己还是舍不得所学的盐化工专业。既然喜欢这个专业,为什么不能趁着这段时间沉下来,把自己的知识水平提升一下?于是,在很多同事都辞职、转行的情况下,符宇航仍然坚持学技术、学英语、读文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沉淀,2007年符宇航和团队接到了一项重大科研任务:锅炉烟道气净化石膏型卤水技术研究。通俗地理解,这项技术意义在于如何利用烟道气净化矿山卤水,提取纯度更高的盐产品。

按照原有的技术,工业用盐是矿山卤水进入蒸发罐中蒸发形成的产品。如果想获得纯度更高的产品,需要加入工业用碱对卤水进行净化。根据当年的测算,加入工业用碱对卤水进行净化的成本达到近20元/吨。这一项,对于制盐企业而言是一笔很大的成本。

“当时制盐企业面临一个两难的境地,如果对卤水进行净化,成本高;如果不净化,又会导致制盐设备结垢,影响工业用盐产品的纯度。”符宇航告诉记者,他们当时要做的就是如何将锅炉的烟道气加入到矿山卤水的净化环节,改进生产技术,同时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盐产品纯度的目的。

1.JPG

符宇航在实验现场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通过在坐“冷板凳”期间积累下来的知识,符宇航认为该技术的难点在于如何控制制盐母液中硫酸钠的浓度。为了确定合适的浓度剂量和其他工艺参数,符宇航带领团队从实验室的理论实验,再到工厂的现场实验,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不断地进行演算和求证。期间,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符宇航不仅要冒着严寒在石灰池边搅石灰,还要爬到十几米高的反应罐上观察卤水反应。“那段时间,无论吃饭、走路还是睡觉,脑子里面基本上都是做实验这件事。有一次,由于想得太入迷,没有注意到身边的车辆,还被路过的摩托车撞飞,进了医院。”符宇航说。

科研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尝试。最终,在符宇航和团队的努力下,该技术研究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与之前相比,可将净化成本降低三分之二左右。该技术成果在制盐企业成功转化应用后,每年可以为企业产生节能减排效益3000余万元。

自此,符宇航的科研生涯进入了新阶段。不久后,随着研究院接到更多的项目,符宇航和团队也开始承担越来越多的工作,取得更多突破。她和团队一起研究开发的“天然气开采废水综合治理技术”,实现了废水终端近零排放,并成功运用于国内第一套工业化应用装置,解决了困扰天然气开采领域多年的环境问题。

2.JPG

符宇航在实验室开展化验工作。采访对象供图

最近两年,符宇航调任到四川轻化工大学,工作重心也从以前单一的科研变为了科研和教学并重。从以前带队进行科研攻关,到现在手把手教学生,符宇航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到学校以后,她将更多的实践课程引入到教学当中,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跑现场、入厂房,力图让同学们尽早树立工程思维,把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有效结合。“当然,我还会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们,想要在一个行业得到认可,要有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沉下心来多积累。波谷之后必有波峰,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要善于利用一切时间充实自己。要相信付出终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