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4207

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www.gcdr.gov.cn (2023-04-27) 来源:四川日报

4月10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纷纷行动,严格对标党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结合实际抓落实,切实提高主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全行动首批148个单位迅速开展部署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此次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我省第一批从2023年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参加范围包括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省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成都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都市直机关及其直属单位。

4月7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了我省开展主题教育有关文件,会议指出,在严格对标对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我省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举措。4月7日下午,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要求,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我省主题教育实现良好开局、不断引向深入。四川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专题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省委办公厅、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机关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牢把握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举措,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早动员早部署抓落实,各部门单位纷纷行动起来——

省直机关工委明确,要坚持理论学习,聚焦党建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紧盯“模范机关创建”、机关党建“灯下黑”、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和整改整治,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五种能力”,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起步开局。

省国资委明确,要注重主题教育与解决问题有机结合,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注重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省委教育工委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建设教育强省”目标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相统一,周密组织理论学习,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认真检视整改问题,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成都市提出,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同加快“四中心一枢纽一名城”建设、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结合,同筹办大运会、机构改革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始终保持“五个走在前列”奋斗姿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发展改革委提出,要紧扣发展改革部门实际,精心组织理论学习,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强经济运行监督调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持续用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创新发展动能,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积极贡献发改力量。

财政厅要求,要聚焦财政经济形势、紧扣改革发展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开展治蜀兴川作贡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用推动财政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明确,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迈步新征程、创造新业绩。

西南石油大学提出,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学思想、见行动,拼搏实干、埋头苦干,加快一流能源大学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不断为开创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新局面、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西南石油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截至4月15日,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148个单位全部启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氛围浓结合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我省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同推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既注重特色,又结合实际,在营造出浓厚学习氛围的同时,更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水利厅继4月14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21日又召开党组会议,再次专题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方法举措。厅党组班子成员围绕厅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展开讨论,纷纷提出细化实化具体化的意见建议。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激发了水利厅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干事创业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推动高质量发展贯穿始终,掀起大兴水利、大办水利、办大水利的新高潮。

4月20日至21日,四川消防救援队伍连续两天将主题教育课堂搬到四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南段的伏龙小区。伏龙小区是国务院安委会重点督办的居民自建房集中连片区域消防安全整治点位。消防救援队员实地查看整改成效,总结整改过程中的经验,为下一步如何提高消防安全水平建言献策。将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现场听完授课后,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点保卫处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未来要结合主题教育,坚持点面结合、融会贯通,通过提升基层综合治理水平保证整个城市的消防安全水平,确保成都火灾防控万无一失。

连日来,省地质局党委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能源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起来,邀请行业专家作“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思考”主题讲座等,激发了全局党员干部对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战略意义的思考,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