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75081

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我省183个县(市、区)全面实行整县固定党日制度

www.gcdr.gov.cn (2023-07-02) 来源:四川日报

为进一步破解基层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组织不规范、实效性不强等问题,今年以来我省启动了整县固定党日制度,通过统一活动时间、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指导183个县(市、区)整县固定开展党日活动。截至目前,该项行动已取得明显成效,并有效推动了全省基层党员经常性教育走深走实。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今年,省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一方面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固定党日”制度,另一方面及时指导183个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每月确定1天作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制定《四川省县(市、区)基层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时间表》,各基层党支部按照县上统一固定的时间,按月度列出12个月活动计划,原则上同一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特殊情况的报告上级党组织进行调整。通过多措并举,我省实现了固定党日活动的整县同步、上下联动,此举有效解决了基层会议多难统筹、党的组织生活时间难保证、缺乏统筹性、党日不固定难检查等问题。

广安市统一全市党日活动时间,常态化开展“与党同心·与民同行”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全市6358个党支部固定在每月第二个星期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大田村党总支书记郭平介绍,“现在全县每月20日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开展活动时间更充足、氛围更浓厚”。

解决了学习时间问题,还要解决学什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学习内容不丰富、缺乏时效性问题,我省通过建立“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制度,每季度向基层党组织推送“红色书单”,推出“党课星期天”音频党课;通过搭建全天候、多场景党日学习“资料库”等形式,精准对接党员需求打造“学习礼包”;引导党员及时交流所学所获,汲取理论滋养、凝聚奋进力量。

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街道凤祥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德说:“现在省里统一配送学习资料,水平高又规范,我们学习既高效又省心。”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党总支书记詹良兵说:“现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党员们参加活动兴趣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