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885

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www.gcdr.gov.cn (2022-09-19)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惠民生、纾民困、解民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员干部要以民为本,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务、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用老老实实的态度、实实在在的行动、扎扎实实的作风把“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善做调查研究,在察实情、访民意中了解民生民情。调查研究是一门“求真的学问”,是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也是一项“讲究方法的艺术”,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破解各种难题。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问题为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哪些方面问题突出就聚焦哪些方面调研,明确调研对象、调研内容、调研形式,提高调研成果的有效性。在调研过程中,眼力要“准”,找准症结;脑力要“活”,活跃思维;听力要“清”,倾听民声;脚力要“稳”,丈量民情。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时限、解决办法,对在短期内可以解决的,要及时解决;对客观上有难度的,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对一时难以办理的,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要务,善于攻坚克难,在出真招、用硬招中破除民生难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对当务之急,要立说立行、紧抓快办,不能慢慢吞吞、拖拖拉拉。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面对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党员干部要拿出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真抓的实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工作落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要发扬担当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甘于无我奉献。

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善看群众脸色,在求实效、创实绩中增进民生福祉。“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尺,才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现在群众看干部,不仅要看其说了什么,还要看其做了什么,有没有真正把群众事放在心上、办出成效。党员干部为群众办事,不仅要敢干、善干,还要会干、干成,以“绩”为尺,以更有效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决的态度缩短“说了”和“做了”、“做了”和“做成了”、“做完了”和“做好了”之间的距离,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从群众呼声中寻方向、从群众表情里找答案,多做让群众咧嘴笑的实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