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687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阵地建设出实招 党性教育显实效

www.gcdr.gov.cn (2022-08-24) 来源:四川党建网

为破解机关部分党支部开展活动内容单一、形式老套、缺乏吸引力,“党性”“党味”不足、缺乏政治性仪式感等问题,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建成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为机关党支部搭建“智慧”互动平台,提供更丰富的学习教育资源,规范党组织活动流程,使党组织生活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让党员在党性教育过程中真正受到震憾、得到教育,增强了党员党性意识,有效提升了党性教育成效。

注重功能发挥,让组织生活生动起来。突出标准化、沉浸式、智慧性、多功能建设党支部活动阵地,分为墙面展示区、党员阅览区和多媒体运用区三大部分。在多媒体运用区设置了时事政治学习、开展宣誓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进行警示教育、观看红色影视和学唱红色歌曲、开展微党课、知识竞赛答题、远程连线、观看电视直播和学习(制作)党组织活动优秀案例等10项功能,拓展了党支部活动内容,创新了活动方式,增强了活动的生动性。

注重流程规范,让政治生活严肃起来。按照党章和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机关党支部实际,在开展宣誓活动、重温入党志愿书和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方面,为党支部提供了参考流程,设计了庄重、严肃、朴素的场景体验,使党组织活动体现政治性、充满“仪式感”,让党员在开展活动中受到震撼,得到教育。

注重“智慧”互动,让党性教育活跃起来。突出“智慧”元素,采取传统化与现代化相协调、科技化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智慧大屏”开展线上学习、召开网络会议、获取网络教学资源等,扩大延展学习教育需求;配置移动学习端(平板电脑),实现无纸化学习和在线知识竞答;配备摄像、录音系统,为现场编排制作党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案例提供场景布置和多媒体支持;建立完善优秀党组织活动案例数据库,供党支部观摩学习。

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积极争取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文旅厅、峨眉电影集团等省直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有效整合了各方优质资源,为党支部和党员学习提供了权威时政咨讯和海量信息资源。党支部活动阵地坚持共建共享,建成使用一年多来,已有86个省直部门(单位),120余个党支部,900余名党员在阵地参观学习并组织开展党组织活动;21个市(州)机关工委及部分市(州)组织部门到阵地参观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支部活动阵地为省直机关党支部交流互学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在阵地开展党组织活动真正体会到了政治性、仪式感,对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尤其在党性教育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激发了党员主动参与支部活动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党支部活动的吸引力。

建设机关党支部活动阵地是四川省直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重要要求的实际举措,是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有力措施。据了解,党支部活动阵地现已成为省直机关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网红打卡地”,在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一批省直部门和部分市(州)机关推进党组织活动阵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