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7943

四川全域推进“支部建在车轮上”

自从成德南高速公路金堂服务区有了“暖心之家”,货车司机李晓明路过时经常会“刹一脚”、进去歇歇,“这儿安逸,有家的感觉。”今年3月以来,四川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全域推进“支部建在车轮上”实践,通过找党员、建组织、筑阵地、解诉求、维权益,让广大货车司机紧握红色方向盘,坚定不移跟党走。

全覆盖建组织找党员。去年12月,四川省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成立,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6个经开区全面建成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省市县实现全覆盖,形成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行业党委组织体系。通过省级层面信息比对、市县层面联系走访等方式,全省摸排出货车司机党员共17546名,全覆盖建立健全道路货运企业党组织489个,建立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438个,2000余名货车司机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已摸排的货车司机党员全部入列归队。

全方位配人员增力量。坚持有人干事、能干成事,多措并举配强培优党建工作力量。注重发挥优秀货车司机党员的率先带头作用,从货车司机群体党员中挑选政治素质优、业务能力优、群众基础优、工作作风优的199名骨干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全省组织开展“百人联百企”专项行动,从交通执法等部门中挑选100余名骨干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穿透式指导110家重点道路货运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培训省市县三级业务骨干500余人次,派出8个督导组实地指导,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全过程讲规范求实效。联合印发深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深化试点工作专班规则等规章制度,建立厅际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问题,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强化流动党员党支部运行管理,实现“一名党员一张卡、一个支部一份档”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开发“蜀道畅”微信小程序,完善党建业务、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功能,目前已有20万人次访问、2万余人次关注。

全渠道强服务解难题。建立“货车司机—党员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的诉求表达“直通车”机制,帮助货车司机解决通行受阻、子女入学等难题2万余件。常态开展“送清凉”“爱心助学”等慰问活动,疫情防控期间为货车司机提供及时免费核酸检测,保障货运物流畅通。构建党群服务中心+“暖心之家”阵地体系,在重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物流场站等打造14个“暖心之家”,累计为货车司机提供党群服务、餐饮、休息、信息查询等综合服务2.09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