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16328

找准“着力点”,答好“把老百姓的事办好”民生答卷

www.gcdr.gov.cn (2022-06-14) 来源:成都温江区委组织部

“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步步向前推进,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祖国山河、大江南北,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陪同下,先后来到眉山、宜宾等地,深入农村、文物保护单位、学校、企业等进行调研。这次四川之行,从念念不忘“十分关心”“十分牵挂”的事,到强调“全心全力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无不释放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百姓深深的牵挂,传递的正是“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情怀。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充分悟透答好“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一件办好”背后的民生答卷,真正成为群众心目中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找准“旨在为民”的出发点,“把老百姓的事办好”要把民生民情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从“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再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一句句感人至深的话语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深情告白,更是对人民的铿锵誓言和庄严承诺,慎终如始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根本政治立场,将“人民”贯穿于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全过程。有言道,人民群众是“水”,共产党是“鱼”。而实践证明亦是如此,坚持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深层次的安民之道在于察民生疾苦,以一颗初心滚烫着念兹在兹的人民情怀,从“民声”中寻方向、找问题,才能摸准民生需求,让造福人民的出发点落脚在“民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生,扎扎实实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落实好。

找准“重在办事”的切入点,“把老百姓的事办好”要把民生难题列为第一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宜宾的民营企业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一切成就都要通过我们共同拼搏来取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青年人,是对“好事要办好,实事要落实”提出要求、作出部署、细细叮嘱。于此而言,作为新时代党的干部,立足岗位就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走好心无百姓莫为“官”的为官之道,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当成自己的“头等大事”,以“群众角度”正视问题,找准症结,勇于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暖民心、提质效。同时,办实事既要着力于依托“开门纳谏”,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完善整改反馈长效机制。又要采取“解剖麻雀”、了解实情,多到田间地头,多坐农家炕头,千方百计揪问题找答案,为困难群体“兜底”,以“耐心听、认真记、马上办”态度,“解”好“民之难题”。

找准“成在务实”的着力点,“把老百姓的事办好”要把民生福祉作为第一题。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还是战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们党一路攻坚克难,一心为民造福。“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课题,而实干是最有力的证明,人民的每一项事业能否赢得群众“叫好”,关键在于能否为民将“办实事”变成“事办实”。为此,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要以务实践行,以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坚守,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千方百计的干好、干成,才能厚植民生福祉,答好“民生答卷”。(唐代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