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9386

四川雅安出台八条措施

做强做优中心镇村

www.gcdr.gov.cn (2022-04-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四川省雅安市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中心镇、中心村做强做优八条措施》,从扩权赋能、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8个方面,支持中心镇村率先打造为乡村振兴示范镇村。

“中心镇、中心村产业优势明显、发展潜力较大,对周边乡镇和村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力。此次出台专项政策,就是为了做强点上、带动面上,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乡村振兴格局。”雅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推动中心镇扩权赋能。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扩大中心镇在建设管理、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方面的行政权力。完善派驻管理机制,推进日常管理、财政经费、考核评议“三个下沉”,赋予中心镇对县级部门年度考核不低于30%的考核权重,对县级部门派驻机构不低于50%的考核权重,强化中心镇党委统筹协调各方的功能地位。

为加强镇村队伍建设,每年从市、县区部门选派一批优秀科级干部到中心镇挂职,选派一批中心镇村干部到成都市、重庆市等乡村振兴示范镇村挂职或顶岗锻炼,选聘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到村任乡村振兴“名誉村书记”或“发展顾问”。采取特设岗位、年薪制等方式靶向引进乡村规划师,引导其向中心镇村流动。

为强化激励保障,明确职级晋升向中心镇倾斜,将中心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作为县级干部选拔重要来源,中心村党组织书记优先作为“五方面人员”选拔人选。把抓党建促中心镇、中心村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畴,作为基层党建督查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