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402

米易县:念好枇杷产业的“乡土人才经”

近年来,米易县龙华村立足早春枇杷特色产业,坚持“党建+人才+产业”发展模式,厚植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沃土,走出了一条以组织振兴引领人才振兴促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路子。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建引领聚人才,健全制度树产业

加大人才回引。实施乡土人才“归雁计划”,组织村组干部逐户摸排统计,对愿意返乡支持家乡建设的乡土人才登记造册,利用逢年过节座谈、平时电话问候和建立新乡贤协会等平台,真心真情召唤乡土人才回归家乡、助力家乡发展。先后回引优秀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本土人才113人,并发展农民工党员36名,全村20余名村组干部均由返乡人才担任,41名优秀返乡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村党组织领导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

注重示范带动。村党总支牵头,引领村“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有威望的乡贤、致富带头人、优秀返乡人才等人员成立“新乡贤联谊会”,搭建起乡贤出智出力平台,引导乡贤反哺家乡。通过上级党委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同志带头试种和推广枇杷种植,并逐步带动了全村82%的村民连片种植枇杷,推动全村枇杷种植面积达到7000余亩,为枇杷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健全制度规范。为促进枇杷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村党总支会同回引的年轻党员干部,按照群众工作“七步议事法”,探索制定出“诚信红线”“阳光用水”等制度,推行村规民约“负面清单”,明确“五个不准”,界定“红线”严格奖惩,有效解决了果农枇杷产业发展中争水、过度使用农药、提前上市扰乱市场等问题。在荣获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后,2021年6月龙华村党总支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

搭建平台育人才,技术推广强产业

搭建专家平台。新乡贤联谊会与民盟米易支部、民进米易支部等14个统战团体组织开展结对共建,建立起“党外人士科技示范基地”,并牵线热科院、川农大等科研院所,合作建成枇杷种植资源和枇杷专家工作室、中国农技协四川米易枇杷科技小院,借助乡贤、专家团队力量,搭建起“政产学研用”创新平台,成功研发出枇杷控时成熟技术,使得枇杷在当年11月至次年4月错峰上市,在全国属最早熟产区,有力提高了枇杷的经济效益。

田间课堂育才。为提高村民的枇杷种植技术,村党总支将课堂搬到果园,创办“田间学校”,每月邀请农业专家、种植能手开展专业授课,并创新“党外农业专家带土专家,土专家教果农,果农教果农”的培训模式,每年无偿培训1200余人次,成功培育出“四川省百名新型职业农民标兵”杨利贵、“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张菲等土专家57名、种植能手620人,为枇杷产业园规模化、标准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现代农技推广。依托农业、科技专家指导,龙华村党总支带领种植能手全面开展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园区枇杷冬春控时、高效节水灌溉、绿色防控“三项技术”普及率达98%以上,农药使用量及农药成本下降55%左右,每年节约40%的用水量、25%的用肥量,减少三分之二的劳动力投入,亩均节本增效3000元。园区枇杷先后获得有机枇杷、绿色枇杷等认证,有机绿色产品认证面积达5900亩,并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选贤任能用人才,创新举措兴产业

壮大电商产业。依托电商人才,成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引进物流企业、电商服务站点入驻园区,培育发展电商257家,建立自主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快递服务网点、临时收购点160余个,探索出“支部+电商+合作社+基地+农户”合作机制,织密挑选、包装、检验为一体的销售网,建立起跨省、市、县覆盖50余个城市的线下营销网络,并顺利通过检验检疫,实现攀西地区枇杷首次走向国际市场,出口俄罗斯、新加坡、英国等10余个国家。2021年,园区线上营业额达1.6亿元,直接助农增收1200余万元。

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开展品牌培育工作,注册“多美龙华”农产品商标,实行产品追溯机制,并成立四川有滋有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米易县果乡枇杷膏作坊,开发出枇杷膏、枇杷花茶、枇杷酒、枇杷蜂蜜等以枇杷为主要原料的系列深加工农产品,打造更为丰富的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10余个,每年解决30余万斤非商品果的销路,为群众增收30万元以上。

农旅融合发展。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龙华村依托规模化的枇杷种植,积极推进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整合农户闲余住房和土地,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3A级景区米易枇杷生态园,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民房变客房,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动能。2021年,全村旅游收入超过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