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6043

四川创新选调生基地化建设和支部化管理

派得下墩得实管得严

www.gcdr.gov.cn (2021-11-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基地是一个大熔炉,让‘三门’干部在‘泥土气’中祛除‘书生气’,在实践中锻造成钢。”9月,在四川广元市苍溪县基地集中锻炼的选调生亓晓彬感叹道。

近年来,四川省委组织部突出“基地化建设、支部化管理”两个环节,综合解决机关选调生“下不去、管不严、墩不实”短板难题。

聚焦服务乡村振兴、灾后重建等中心工作,安排选调生到基层进行锻炼,时间不少于2年,并至少安排1年时间到村任职。确定秦巴山区的广元市苍溪县、乌蒙山区的宜宾市长宁县、高原地区的阿坝州九寨沟县为首批实践基地,形成分区域覆盖、分特色布点、倾向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地辐射网格。打破地域限制和部门资源瓶颈,由省委组织部根据派员单位和接收基地需求,统筹组织、统一安排,目前,共有80名省直部门选调生在基地墩苗,示范带动市县乡选调生到村任职。“基地化建设、集中式选派,能够有效应对选派单位各自为政、选调生到位难等问题,确保派得下、墩得实。”四川省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实践基地通过支部化管理、全纪实考评,确保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墩得实。成立“青苗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团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建立基层锻炼成长档案,制定工作任务清单,严格日常考勤和请示报告,对实践锻炼情况全程纪实,定期反馈动态情况,对选调生成长历程全方位全过程观察掌握。实行月度报告、季度点评、年度考核制度,锻炼期满开展专项考核,更好地激励选调生担当作为。

“青苗党支部的组织管理让我们在比学赶超中,干在一起、炼在一起、成长在一起。”来自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担任宜宾市长宁县梅硐镇泽鸿村党委副书记的汪恩贤感受颇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