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7746

四川叙永把准干部考核“脉点”

考有指向 用有方向

www.gcdr.gov.cn (2021-11-1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针对干部考核中存在指标同质化、过程形式化、结果平均化等问题,四川叙永县优化考核指标,创新考核方式,重用考核结果,确保干部考核工作定位更清晰、功能更突出、作用更明显。今年以来,因考核成绩突出,提拔重用214名、优先晋升职级58名、选派到重要岗位锻炼72名。

“不怕考核难,就怕不知道考什么,明确考核内容,我们心中有数,努力更有方向了。”江门镇干部王琳眼里充满了自信。

充分考虑干部区域差异,分类设置考核标准,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安全监管、基层治理等纳入干部重点考核范围。将考核对象划分为综合管理、窗口服务、经济建设、行政执法4类,并按职能职责相近原则,把考核范围拓宽至下属事业人员、机关工勤人员,防止考核“上下一般粗”。推行跟踪走访机制,看日常工作考一贯表现、看学习培训考专业根基、看重点工作推进考攻坚能力、看关键表现考政治品格、看“八小时外圈子”考道德品行。创新民主测评、干群评议、领导评论、考核评价、综合研判“四评一研判”方法,组建考核专项工作组,通过个别座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干部表现“把脉问诊”,实现“一名干部一本账”“一类岗位一本账”。

“干部考核工作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考核过程固然很重要,但考核结果运用也应格外关注。”叙永镇镇长商茂对此深有体会。通过与日常督查、日常调配、培养使用等工作挂钩,逐步深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定期随机抽查单位开展平时考核情况,建立平时考核结果反馈机制,每季度由直接分管领导向干部反馈平时考核结果。及时掌握一批相对成熟、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对考核发现履职能力较弱、岗位适应度不高的干部,坚决予以交流调整。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的重要参考,并作为机关优化工作部署和人员配置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