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16555

万源市:构建人才“引育用留”体系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gcdr.gov.cn (2021-05-21)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万源市人才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针对人才“引不进、育不好、用不上、留不住”瓶颈制约,着力构建引、育、用、留“四维链条”,实现人才总体规模达到2.78万人、同比增长5.2%,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61%,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纳百川“引”人才,着力集聚一支建设万源的人才队伍。出台“打破职务和结构比例限制”等引才新政,先后赴西安、成都等24所高校宣传推介,引进硕博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8名,柔性引进49名院士(专家)来万干事创业,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培育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成企业技术中心9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破解“萼贝规范化栽培”等企业技术难题40余项,《四川肉牛高效繁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多措并举“育”人才,着力培养一支奉献万源的人才队伍。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利契机,选派2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成功推动万源中心医院与达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医联体”共建,万源中学与成都双流中学等8所中学组建“149教育联盟”,全市900余名教师、医疗卫生等骨干人才专业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培育“4+N”特色产业实用人才928人、新型职业农民1624人,新培育专业合作社78家、家庭农场98家,涌现出“全国优秀农民工”王米友等先进典型。

不拘一格“用”人才,着力建设一支服务万源的人才队伍。出台乡村干部“八个优先”举措,组建农业、科技、电商、医疗、金融5个专家服务团,选派300余名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开展“名师支教”“送医下乡”“科技服务”等活动,培育217名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社区)“两委”,引导优秀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打造“任河豆干”“旧院黑鸡”等一批知名品牌,涌现出“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何华等50余名创新创业典型,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日报》宣传推介。

筑巢栖凤“留”人才,着力锻造一支扎根万源的人才队伍。在原有250套“拎包入住”人才公寓的基础上,拿出100套用于解决新考入我市市级机关的非本籍困难职工进行临时过渡,先后投入100万元高标准打造人才服务中心和创客空间,为全市1657名优秀人才提供人才项目孵化、聚会联谊、休闲娱乐等服务,同步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食堂、人才沙龙和医疗教育等14项配套服务,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