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837

“组工大夫”妙治“档案造假”

www.gcdr.gov.cn (2021-05-16)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近年来,干部档案造假案例并不鲜见,尤其是干部年龄、学历、党龄等干部选拔任用“硬件”,成为档案造假中的“重灾区”,严重的甚至是“一假到底”。组工大夫面对干部人事档案中的各类“造假病症”高度重视,始终坚持精准把脉、科学施救、因人施策,让“档案造假者”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

精准把脉,给干部诚信“打打预防针”。档案都是假的,选好用好干部又从何谈起?与其事后发现问题被震撼,不如在事先给干部提提醒、打打针。治疗“档案造假”之症,必须加强干部的诚信体系建设,要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要让每名干部明白档案中的年龄、履历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能改变也不应该改变,将档案造假行为上升到对党、对人民忠不忠诚的高度上来。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与其贪图蝇头小利,葬送自己的前途,不如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涵养良好正直的工作作风,凭自身口碑,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在政治上讲忠诚,对党老实,言行一致,才是一名干部给自己的档案最好的“修饰”。

科学施救,给干部档案“照照X光”。在信息化时代下,对干部的档案管理实施数字化工程,实现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减少档案管理过程中人为接触原始纸质档案的环节和可能,全方位监督干部人事档案资料收集归档、保存、查阅和流转的轨迹,及时发现造假涂改现象,让“档案造假”无法隐身,从源头上遏制干部档案造假现象,避免为档案造假提供可乘之机。同时,管档部门要严格把好干部档案材料“入口关”,定期给档案照照X光,对收集的档案材料逐份逐页认真鉴别、审核规整,确保真实性和规范性,做到只要有存疑信息必查实,让档案造假巨细无遗都能被发现,让档案面貌回归最原始的真实,将档案造假的干部“拒之门外”。

因人施策,用惩治手法“动动刀子”。档案造假绝非小事,这一顽疾充分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对党纪的漠视、对党组织的不忠诚。档案造假者无论是采取何种形式、在哪个环节上造假都是对规则和公平的挑战,惩戒的板子必须加大力度,最好能实行“一刀切”,不能让造假者有恃无恐。对造假问题发现一起就惩处一起,必须彰显党纪之威严,给全体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不讲纪律、不守规矩,必被严惩。同时,防治档案造假盛行,不能局限于追查当事人责任,还要深挖其“帮凶”,追究参与篡改、造假的相关人员责任,加大其违纪违规成本,尽最大力量杜绝造假滋生,让档案造假成为干部生命不能承受之痛,令干部不敢轻易去触碰红线。

(杨兰  苏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