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5204

忆党史不忘初心 展未来砥砺前行

www.gcdr.gov.cn (2021-05-14) 来源:巴中恩阳区委组织部

翻开百年党史长卷,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不到60人的新生政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的成长历程,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创造人类历史上发展奇迹的伟大历程,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丰富历史经验,蕴含着立党兴党、立国兴国的伟大智慧。

树立历史思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思维是一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长时段思维,要求以贯通古今的智慧分析现实问题,打开当下的局限,把问题放在历史的时段中,究其然更究其所以然,在历史中找到现实的根据。用历史的思维感悟百年党史,才能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的重大意义、新中国70多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经济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中国道路为什么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弄清楚我们从哪来、往哪里去,从而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培养历史眼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探索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学好党史、新中国史,就要深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史,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唯有以历史的眼光审视昨天、今天与未来,才能深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才能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必然性,才能更好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增强历史担当。百年党史饱含着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瑰宝,蕴含着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作为组工干部,要始终牢记我们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明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唯有不断增强历史担当,从中汲取蕴含的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不断激励坚强意志和奋进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勇于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全部激情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恩阳新征程的历史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