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7555

四川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书记更强 班子更优 活力更足

www.gcdr.gov.cn (2021-05-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4月,四川34350个村(社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成功率达100%。换届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4.7岁、较上届下降1.8岁,中专及以上学历占84.3%、较上届提高34.7%,大专以上学历超过一半;全省“一肩挑”比例达97.5%,83.1%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新一届“两委”班子中,优秀农民工占40.7%、致富带头人占28.2%、退役军人占8.5%、返乡大学毕业生占6.7%。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拧紧压实责任链条。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换届工作,并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视频会议直接开到乡镇。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每周调度工作进展,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市(州)党委书记带头走村入户调研推动,县(市、区)党委书记包联重点村社,示范带动5205名市县领导干部建立换届工作联系点。省市县乡派出23173个指导督导组,对换届工作进展、程序实施、纪律执行等进行调研督查。

坚持“四在先、四到位”,夯实筑牢换届基础。摸排在先、研判到位,提前半年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排掌握班子运行、干部储备、风险隐患、村情选情等情况,研究提出班子优化调整初步方案。整顿在先、提升到位,对存在宗族势力干扰、宗教势力渗透蔓延的,派出工作组专项整治;对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的,下派干部蹲点帮扶;对管理混乱、矛盾问题较多的,建立台账集中化解。全省共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312个,调整不胜任干部763人。教育在先、思想到位,认真落实“两委”成员必谈、候选对象必谈、离任干部必谈、小组长必谈、党员必谈、村民代表必谈、未提名人选必谈要求,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有序参与换届选举。培训在先、动员到位,省市县层层召开换届业务培训会,对组织部和民政局负责人、乡村党组织书记、乡镇组织委员3.6万人进行专题培训。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敢担当、敢破难、敢创新的优秀人才。拓宽渠道物色人,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返乡大学毕业生等6大类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13.3万名。对本村内没有合适人选的,在乡镇范围内选配;对乡村没有合适人选的,从机关和事业单位下派。对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逐一进行资格审查,3180人因联审不合格被挡在“门外”。

坚持按程序、重规范,全程依法依规操作。建立换届方案逐级审核备案制度,防止政策打折扣、程序搞变通、操作搞省略。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以县为单位明确工作步骤、时间进度、责任主体。把好大会选举关,县乡换届指导组全程驻村开展指导;正式选举时,县乡指导组、督导组全员到会指导,对重点、难点村(社区)由联系县级领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坐镇指挥。

坚持早发现、早处置,严防换届风险隐患。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敌对势力干扰破坏等重点问题进行“地毯式”摸排,对风险点进行梳理分析,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预案。对重难点村、选情复杂村,构建专人专责跟踪监测机制。制发《做好换届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村(社区)一策”制定疫情防控预案。

坚持划底线、亮红线,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各级共开展警示教育5.8万场,开展谈心谈话108万人次,签订纪律承诺书67.6万份。各级纪检、组织、民政等部门共同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查,建立“12380”举报电话、信访、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安排专人值守,保证群众监督举报渠道24小时畅通。对信访举报和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立案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