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666

用历史明灯照亮奋进之路

www.gcdr.gov.cn (2021-05-12) 来源:泸州纳溪区委组织部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到,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如镜,鉴古知今;党史如灯,指引方向;党史如泉,滋润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修好“四史”这门必修课,聚力以行,用历史这盏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

在寻根溯源中,坚持“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中国道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最好营养剂。百年党史,犹如屹立在峥嵘岁月的不朽丰碑,给予中华儿女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和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大义担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一段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光辉历程。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井冈山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平,每一处都闪烁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火花,浸润着共产党人自强不息、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是我们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精神文化高地。通过学习党史,党员干部更应传承发扬这种勠力同心、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并将这种优秀品质作为党性修养来修炼,作为生活习惯来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做到一如既往居安思危、一以贯之戒奢以俭,一往无前赓续奋斗。

在实践历练中,弘扬“矢志不渝践行使命”的中国精神。回首百年荣光,犹如风雨不改历久弥新的心灵赞歌。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接续奋斗,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品格和始终不变的初心信仰。在滚滚历史长河中,共产党人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等,再到如今的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这些不朽力量跨越时空,这些伟大精神烁古耀今,是我们党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砥砺着我们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从脱贫攻坚带民致富的驻村干部,到疫情下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再到戍守边疆保家卫国的边防战士,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风雨不改、历久弥新。通过学习党史,党员干部要心中装着人民,要常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为民初心,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立足岗位,勤勉敬业,担当作为,书写生命最靓丽的底色。

在赓续前行中,凝聚“开创辉煌开启未来”的中国力量。知所从来,思所将往。百年峥嵘,书写了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回首往昔,党团结带领人民百折不挠地顽强斗争,扶大厦于将倾,挽民族于危难,探寻兴国兴民之道,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与机同在、时与势一起,这是我们开创辉煌、开启未来的信心与决心。通过学习党史,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精神滋养,坚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提升自身素质、锻造自我能力,未雨绸缪,审时度势,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倾力倾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