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9261

述职评议点评应“实”“准”“深”

www.gcdr.gov.cn (2021-05-10)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开展党建述职评议,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的有效抓手。在《履行好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2020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综述》里提到,不少同志反映,连续几年的实践证明,述职评议考核的质量,往往取决于书记点评的质量。

述职评议关键在“下半场”,述职的书记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揭短亮丑,书记点评还得评出水平,以“实”字为核心、“准”字为导向、“深”字为结尾,避免述职评议流于形式、一“述”而过。

以“实”字为核心,立足实际情况,点评应“接地气”。述职评议工作是为了检阅工作绩效、分析存在问题、对照整改落实的重要载体。作为述职评议对象,要从实绩出发,立足实际情况述职,既要全面总结工作成绩,也要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动亮短板。作为述职评议组织者来说,要客观、公正、全面地进行评价,不仅要看述职者“述”了什么,还要看其平时做了什么,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调研走访等方式,提前做好“功课”,要有针对性地对每个述职评议对象进行综合评价,切不可“千篇一律”,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能“走过场”,重形式轻内容,也不能“讲情面”,放松要求降低标准,要避免点评不接地气,多说述职者能听得懂的话,让述职评议工作更“实”。

以“准”字为导向,直击问题痛点,点评应“讲要害”。述职评议点评不能只找浮于表面、容易整改的问题,要认真查摆、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解决一些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直击要害,体现出述职评议点评应有的“辣”味。针对述职评议对象的述职内容,点评者要出于公心、不留情面地直戳痛处,敢于现场“开炮”,直击问题痛点,让述职者“红红脸”“出出汗”。述职评议对象要虚心接受、认真分析,自我反省,拿出直面问题的勇气,敢于揭丑、善于补短。“辣”味十足的评议能让述职对象在思想上受触动,倒逼其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点评要抓关键、讲重点,以“准”字为导向,找准要害、直击痛点,真正发挥出“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威力。

以“深”字为结尾,激发前行动力,点评应“明方向”。“述职查短板,点评明方向。”点评不仅要肯定述职对象的工作业绩,还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讲“瑜”也讲“瑕”,更要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为述职对象如何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当下难题提供参考、指明方向。点评要有“深度”,要在全面了解述职对象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后,给出整体性评价,既要从述职对象的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其个人特点、履职现状来进行点评,突出针对性,也要站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角度,突出更高政治站位和更宽视野,从全局出发,提出建议和意见,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有深度的点评,更能激发述职对象的前进动力,坚定前行方向,在为民路上行稳致远。(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