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2103

做一名充满能量的“阳光组工”

www.gcdr.gov.cn (2021-05-10)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当前正值夏季,是一年之中阳光最充足的时节。阳光是万物生长之源,世界没有阳光就会变得黑暗,生命没有阳光就会变得枯萎。阳光充满能量、代表生机、象征希望。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要坚持心向阳光、汲取能量,振奋精神、一路向前,努力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辉煌篇章。

选人用人做到“阳光透明”。阳光透明、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也是我们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的基本要求。当前,地方换届工作正有力有序开展,组织部门肩负着选好干部、配强班子、集聚人才的重任,要想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目标任务,广大组工干部就要严格遵守干部选任程序规定,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暗箱操作”,坚决抵制用人上的潜规则。要认真落实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抓住初始提名、干部考察、监督核查、正风肃纪等关键环节,大力推行选人用人的阳光透明措施,全面拓宽选人视野,提高用人公信度,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干事创业充满“阳光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组织系统面临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建党百年大庆、县乡集中换届、党史学习教育等大事喜事要事,组织工作任务重、担子沉、责任大,在这样一种状态下,作为组工干部,要像一束热烈的阳光,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始终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扎实做好思想铸魂、干部选育、人才聚集、基层党建等主责主业,全面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班子队伍的执行力、广大人才的创造力,推动组织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真情为民如同“阳光温暖”。“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党来自人民群众,植根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是衡量组工干部党性的基本标尺。因此,组工干部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努力成为关爱群众、服务群众的表率。要利用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人居环境、住房就业等民生实事,精心服务、倾力解难、真诚奉献,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慰问,关怀鳏寡孤独的生活状况,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需求,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真切情怀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情、温暖。

工作生活保持“阳光心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心态是精神状态的基本要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精神状态的张力和方向。它好比一面滤镜,透过阳光的心态,看到的是原真;透过阴暗的心态,看到的是扭曲。组织部门作为党委重要职能部门,工作任务重、要求高,组工干部常常处于“五加二”“白加黑”的状态,有时还存在无暇照顾家庭的情况,心里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面对“高强度”工作生活,组工干部要自觉养成健康向上的阳光心态,科学“调试”情绪心理,打造“过硬”综合素质,从容面对“各种难关”,不抱怨、不折腾、不懈怠,心向阳光、充满能量,攻坚克难、走向远方,始终做一个光明磊落、一身正气的好组工、好干部。(喻大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