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83602

“学讲考述用”五位一体 广元市昭化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

www.gcdr.gov.cn (2021-04-22) 来源:川观新闻

111.jpg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刚出广元市昭化区的高速路口,道路两旁的法治宣传标语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广元市昭化区作为四川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之一,如何抓好示范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开展示范试点以来,广元市昭化区着力构建“会前学、专家讲、任前考、年终述、实践用”五位一体“闭合链”,以“头雁效应”示范带动全区上下遵法、守法、学法、用法,探索形成具有昭化特色的学法用法普法模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会前学法

日前,昭化区统计局召开了一次党组会。会前,照例进行学法活动,当天的学法主题是《民法典》相关章节。在昭化区,从区委常委会到乡镇党委会、县级部门党委(组)会,会前学法已成为自觉行动。

当地通过创新实行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区级部门党组(委)会、乡镇党委会会前学纪学法学理论制度,以上下联动方式推动学法走深走实。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为学法的重点对象,因人制定学习计划,逐人建立学法档案,定期检查学法记录,集体展出学法体会,每季度进行通报。学习时采取法律工作者讲法、领导干部说法、典型案例释法等多种方式,运用多媒体课件、音像资料、VCR等载体,使学法活动简便易懂,入脑入心。

专家讲法

近日,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涛走进昭化区进行授课。“像这样的法治讲座,今年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了,每学一次都有新的收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股王某深有感触。

当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根据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专业领导干部的短板,坚持问需点单、精讲求效。

首先,是专家教授重点讲。以“会前学籍学法学理论”“昭化大讲坛”为载体,邀请国内知名高校专家教授现场面授法治课,将学法讲法与典型案例有机结合起来。

其次,是远程课堂按需讲,借助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部分高校远程教学资源,开通教学端口,设置9类授课菜单,领导干部根据个人法律知识短板,点单按需讲授,在线互动交流。

最后,是知名律师定向讲,针对不同行业、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中普遍遇到的难题,邀请区内知名律师采取法条讲述、法理释义、案例剖析相结合的方式,定向对行业、单位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讲座,确保学懂弄通。

222.jpg

任前考法

同时,昭化区创新制度机制,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考核,把好法治素养关。一方面,坚持任前必考制度。坚持凡拟提任科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干部必须参加并通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得分60分以上为合格,先后有6人因法律知识考试不过关而暂缓提拔。

另一方面,坚持年度必考制度。立足领导干部岗位职责需求,注重对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程度的测试,每年分单位、分岗位设计考试题目,作为年度考核、评选先进的重要条件,组织开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13场次,参考人数达500余人次,1个单位因考法整体成绩不佳被降低目标考核等次,6名领导干部因考试成绩不合格被取消评先资格,并责令重学重考。

年度述法

采用领导干部述法与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并对不同对象的述法内容进行分类规定,确保述得实在、严格、有效。坚持把学法用法情况与年度述职述廉工作同步进行,采取县级领导、乡镇党政正职、县级部门党委(组)行政负责人现场述、其他科级以上干部书面述的形式。

加强法治工作痕迹管理,建立领导干部法治档案,重点记录领导干部法治责任履行、依法依规决策、法治培训教育、任前法治考试、参与法治活动、出庭应诉等情况。在此基础上,通过函询方式,了解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纪违法和失信等不良记录,以及是否依法行政、依法决策,汇总后作为年度述法评议结果和干部选拔任用重要参考。

333.jpg

依法办事

此外,昭化区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守法、依法办事,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突出问题导向。统筹纪检、财政、审计对全区70多个单位进行蹲点监督和问题排查处置,建立重点领域信访举报台账,动态管理,限期办结。截至目前,通过电视曝光、小喇叭通报、坝坝会宣传、民主生活会查摆整改问题31个,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2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2条。

坚持底线思维,印发《广元市昭化区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的实施意见》,列出“要求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禁止做什么”3张政德行为清单和137项具体行为标准,评价结果实行绿、黄、红“三色”管理,分层分类建立干部政德评价档案6600余份,其中黄色等级5人,红色等级11人,发放提醒整改书或警示整改书16份,警示提醒谈话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