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1916

人才汇聚基层 科技助力振兴

近日,4名“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人才组成的首批水果产业技术服务团(45团)抵达康定,并深入姑咱镇若吉村开展产业调研、技术指导、人才培养等工作,为康定以产业为基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来了宝贵的人才智慧和科技力量。

找准受扶需求,提高帮扶实效。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在“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中对口帮扶康定,了解康定资源禀赋、自然气候、水果产业基础的优势,采取“先期制定计划、因地制宜完善、共同会商研究”的形式初步提出小杂水果产业帮扶计划,在广泛征求当地果农意见建议,与镇村干部和农科部门技术人员共同商议的基础上,基本确定在若吉村及周边地区实施以果农为对象,以苹果、甜樱桃、枇杷、李子4种当地主要水果为重点,以种植技术指导、种植基地建设、新品种推广、销售平台拓展4个方面为抓手的“N+4+4”帮扶措施,为未来五年的帮扶工作找准了需求、找到了路径。

献计发展规划,助推产业融合。专家服务团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康定大渡河流域果菌药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结合若吉村及周边村寨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从水果产业发展目标制定、果园区域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农旅结合发展等方面提出8条建议,为通过水果产业带动增收致富、建设宜居乡村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同时,专家服务团广泛调查研究,提出未来五年帮助康定至少再打造4个水果规模基地,引进24个水果新品种,打响3个水果知名品牌,将为康定水果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科技创新动能。

抓实人才培育,增强内生动力。专家服务团始终把培育一批能够就近服务农村、带动农民的当地“土专家”“田秀才”作为“科技下乡万里行”活动的重要任务,在若吉村开展工作时积极深入田间地头,面向果农开展水果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培训,先后就枇杷、甜樱桃、葡萄等水果修枝、除草、施肥过程向群众进行现场演示,吸引了50余名当地果农和村民参与,解答疑难问题38个,发放小杂水果种植技术手册52份、肥料与农药34套,为提高果农科学管理水平,提升种植技术,实现丰产优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