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7449

理塘县:巧用“望闻问切”四诊法 让谈心谈话“味道十足”

换届工作是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谈心谈话工作是为有序推动县乡换届守好“第一扇门”的关键。理塘县结合县情实际巧用“望、闻、问、切”四诊法,对全县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及386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全覆盖谈心谈话,收集建议诉求340余条,让谈心谈话“味道十足”,积极营造了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为坚决打赢换届“第一仗”奠定了更加坚定的思想基础。

“望”表知里,让谈心谈话“党味浓厚”。一看德行。深入基层工作一线,从讲政治的高度,全方位、深层次“立体扫描”干部,全面了解干部的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品行,让干部感受到鲜明的政治导向,将“党味”贯彻谈话工作始终,在谈心谈话中净党心、强党性。二看实绩。以走实地、看现场等方式,聚焦干部自身特点、岗位职责、班子实际,担当能力,看清实绩,看透潜能,尤其是反分维稳、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艰苦复杂环境“四个一线”等领域的工作实绩。三看作风。细微之处现真身,既要了解干部“八小时内”工作纪律、组织纪律,更看重“八小时外”的生活纪律、作风纪律,从谈话对象的神态举止和语气语态变化,甚至是肢体语言中,捕捉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将态度不端、作风不正的挡在门外。

“闻”声索迹,让谈心谈话“辣味十足”。一听群众口碑。谈话工作不仅停留于“干部”,而是延伸至“百姓”,走实“线下”群众路线,注重从百姓口中了解发现为民办事、替民解忧,受民敬仰的干部,真实掌握干部的“众生相”“成绩单”,让不担当、不作为的“红红脸”“出出汗”。二听同事评价。坚持深入面对面访谈,从同事口中了解谈话对象,实时了解干部的工作状态、履职情况、能力素质以及个人诉求、存在问题困难等,多角度、深层次掌握干部情况。三听领导反馈。理塘县坚持“向上谈”与“向下谈”相结合,不仅从群众、同事等方面了解干部,还注重领导层面,充分了解干部大局观、服从度,将不听从组织安排,缺乏组织纪律的干部卡在“第一关”。

“问”需解忧,让谈心谈话“情味纯真”。一问现状。从谈话中注重掌握各级班子在运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各级班子谈心谈话掌握情况,对班子成员表现、班子运行、优化方向和年轻干部、专业干部、女干部、乡镇党政正职干部储备等情况进行分析预判,助推理塘县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二问诉求。基层干部是联系群众和政府的“纽带”,理塘县通过“一对一谈”和“专题谈”相结合,充分了解干部个人诉求和个人意愿,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困难,确保干部在担当作为时解决“后顾之忧”。三问规划。立足理塘民生、经济、旅游等发展滞后的实际,充分掌握“一方官员”对当地社会发展想法与规划,为“一方水土”发展,发现有想法、有能力的“一方官员”。

“切”脉开方,让谈心谈话“意味深长”。一是切牢责任脉搏。责任是整个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换届工作中理塘县要求干部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关键时刻能够经得起挫折的考验,履行主体责任没有休息日,筑牢思想基石不打烊。二是切准问题症结。理塘县把换届工作落在解决问题上,坚持“专题谈”与“随机谈”相结合,鼓励干部大胆揭露问题和不足,提出自己的期望和意见建议。工作组积极收集的问题与不足与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供换届选举决策参考。同时,深入了解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问题隐患摸排、引导、化解情况,找出问题症结。三是切实开方施药。坚持在“望闻问”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预估风险,结合换届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切实抓好“十个严禁”“四个必须”等换届纪律,避免谈话出现面上“谈过”、心里“弹过”现象,真正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泽仁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