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2908

乐山市峨边县:党员“德古”话党史,让党的执政根基厚植彝区群众心中

德古(汉语意为彝族德高望重、有一定文化、受人尊敬的人),是彝区基层治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峨边立足彝区实际,创新探索党员“德古”宣讲话党史活动,通过备好“三堂课”,讲透“三个好”,做实“三件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注入源动力。

一、备好“三堂课”,让“业余队”变“专业队”

一是备好“政治课”。坚持党对“德古”调解的领导,县“德古”调解协会聘请县“四大家”主要领导为顾问,组织党员“德古”开展集中学习党史3次,邀请“德古”顾问、省市党校专家上专题党课2次,提高党员“德古”调解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党性觉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二是备好“形势课”。组织党员“德古”集体观看全县“十三五”发展巡礼专题片,参加“十四五”规划建议专题会,实地参观大渡河水文化博览馆、烈士陵园、茗新村自主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等4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亲身感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巨大成就和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宏伟蓝图,进一步增强党员“德古”对党史县情的熟悉掌握。

三是备好“专业课”。举办党员“德古”党史学习班,立足“德古”民间调解主责主业,邀请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聚焦农村治理、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彝族“婚丧嫁娶”、土地林权纠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业务指导,提高党员“德古”法治意识和调解业务能力,

二、讲透“三个好”,让“面对面”变“心连心”

一是讲透“党的政策好”。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村组干部会、群众宣讲大会,让党员“德古”现身说法,宣讲农村基本医疗、就学资助、低保兜底、残疾人帮扶等好政策,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百年奋斗史、改革开放史、新时代新征程,引导彝区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讲透“彝区变化好”。利用村民大会、阳光问廉坝坝会,让党员“德古”讲脱贫攻坚变化,讲透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城拔寨,苦拼苦战搬掉贫困大山的奋斗史,讲清楚彝区贫困群众收入五年翻两番,彝家新寨明珠镶嵌,莘莘学子无一辍学,“贫病交加”成为历史的巨大变化,让彝区群众感同身受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效。

三是讲透“峨边发展好”。通过走村入户、院坝座谈、田间地头交流,让党员“德古”成为行走于乡间小路上的宣传员。重点宣传县委“18345”发展思路,讲好全县“十四五”宏伟规划,讲透彝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美好愿景,激发彝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奋力夺取乡村振兴新胜利的坚定信心。

三是做实“三件事”,让“后备军”变“主力军”

一是收集一批“民生需求”。利用“德古”特殊威望和身份,在支部引领下,实行党员“德古”定期下访制,通过基层夜话、家访谈话,与群众促膝长谈、真心交流,了解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对农村治理和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来,收集群众民生诉求120件,全部写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施项目,“点对点”推动乡镇和部门抓好落实。

二是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创建“德古”品牌调解室,发挥“德古”在彝族群众中的文化优势,将彝族风俗习惯融入矛盾纠纷调处,采取预约接访、带案下访和专题接访等方式,就近就便帮助群众化解矛盾。1—3月,全县39名党员德古调解员共排查化解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婚姻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老百姓的家门口。

三是解决一批“困难实事”。建立“村党支部+德古协会+党员德古”党建服务机制,每名党员“德古”结对帮扶3—5户相对困难户,通过党支部党建月会收集问题、党员“德古”定期领办问题,上门“零距离”解决群众困难实事。今年来,共解决农民群众涉及饮水安全、物资捐助、控辍保学、医疗救助、慰问帮扶等各类实事13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