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6682

德阳市旌阳区“六个聚焦”扎实推进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www.gcdr.gov.cn (2021-04-09) 来源:德阳旌阳区委组织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大战大疫、大汛大考,德阳市旌阳区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瞄准“六个聚焦”,推动组织工作应战而起、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为旌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急难险重,更加突出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斗争中,先后选派四批次5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紧急动员2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投身防汛救灾,充分展现了组织部门、组工干部的政治担当,带动全区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奋勇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聚焦村(社区)建制调整,助力乡村振兴。精心制定一村(社区)一策方案,全区村(社区)减少42个,村民小组减少598个,减幅43.21%。结合中央、省委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农村“三变”改革等工作,旌韵高槐、红光印象等一批集镇村、中心村、特色村雏形初现,高槐村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红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50万元增加至100万元,高槐村连续三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翻番。

聚焦基层治理,不断延伸党建触角。推行“五主五一五融合”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公开招聘专职网格员50名,同步整合执法力量“多网合一”。依托光大特斯联科技集团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着力问需求、强功能、重服务,按照片区型、社区型、小区型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投资4500万元占地1.1万平米涵盖幼教医养、生活服务等功能的首个片区级综合服务体“秦宓·邑·家”已于今年2月投入运营。集中攻坚建立小区党支部467个、小区覆盖率达94%,成立全市首个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物业服务企业协会和业委会协会。平顺苑等五个小区成功创建为全省基层治理示范小区。

聚焦融合共促,激发“两新”党建活力。在全市率先开展“两新”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试点工作,紧扣建立组织、建强队伍、健全机制三个关键点,在4个试点社区建立物业服务企业联合会和业委会联合会。抓实“评星定级”工作,四星、五星级党组织数量比上年增加6个。出台“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红色津贴”制度,“两新”组织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性不断增强。

聚焦政治标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首要标准,注重从急难险重岗位上的表现识别干部。今年以来,已提拔重用和优先晋升职级援藏援彝干部41人,提拔、重用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58人。着力优化干部结构,新提拔85后年轻干部39名,35岁左右正科级干部配备超过镇(街道)党政正职20%,90后科级领导干部达到9名(包含3名事业八级)。积极落实选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工作,统筹2个职数从“三类人员”中选任乡镇政府副职。出台《旌阳区受诫勉、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人员管理任用办法》,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事业发展,提升人才工作质效。整合资金500万元,统筹用于全区人才工作项目化实施,基层治理社工人才项目、青年人才管家等项目有序推动。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和激励,向创建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德赛尔公司发放补助20万元。积极参与和组织赴外招才引智活动。面试来自香港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200余名,达成就业意向88人。加强对基层治理人才的培育和奖励,聘请14名各行业专业人才组成旌阳区社区规划师导师团,为村(社区)持证社工发放补助资金10万元。主动融入“成德眉资”同城化,举办“成旌东雁”青年人才交流活动,构建人才共引、才智共育的人力资源协同体系。发放“天府英才卡•旌英卡”,为旌阳54名高层次人才提供定点就餐、购物、健身等9大方面优质服务。投入300万元,改建114套人才公寓,已全部竣工,实现拎包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