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392

四川南充为年轻干部铸魂护航

以青春之我 建青春之功

www.gcdr.gov.cn (2021-03-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年5月,我被选派到四川铁投进行为期1年的跟班学习,对市场经济、经营管理、团队塑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四川南充市营山县司法局“90后”班子成员李辉在工作汇报中写道。

去年以来,南充市着眼治南兴南发展所需,大力实施铸魂、薪火、护航“三大工程”,推动更多优秀年轻干部锻炼成长、脱颖而出,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贡献青春力量。

铸魂工程办好大讲堂

“在市委党校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让大家安下心来‘铸铸魂’,沉下心来‘补补钙’,静下心来‘充充电’……”2020年9月23日上午,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围绕“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主题,为全市中青年干部及选调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次培训是南充市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的重要内容。针对部分年轻干部斗争意识不强、政治素养不高等情况,南充市利用朱德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开展党性教育、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去年以来,共培训年轻干部1580人次。针对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经历等问题,在川东北金融中心等建立40个实训点,搭建党务行政管理、产业发展、公共事业服务、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等实训平台,先后组织2290名年轻干部进行现场教学。针对部分年轻干部新知识储备不够、新业态研究不深等现状,开展现代金融、区块链、5G应用等专业化培训69期,培训3200余人次。

薪火工程搭建练兵场

“基层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件件难熬、事事辛苦,但群众的笑脸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让我有信心克服各种困难。”在高坪区龙门街道办挂职副主任的“85后”正科级干部曹明光如是说。

南充实施薪火工程,有针对性地选派干部到新岗位新领域“练兵”。去年以来,根据年轻干部专业所长或工作经历,下派27名市级部门科级干部到区县产业发展、环境保护、信访维稳等领域挂职;选派27名乡镇干部到发改、经信、住建等市级部门补齐短板;外派76人赴中央、省级部门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淬炼,去年先后组织2000余名年轻干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下派525名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抽调600余名奋战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一线,遴选20名在省级临江新区创新创业,切实提高年轻干部改革攻坚、群众工作、应急处突等能力。

护航工程激发干事劲

“作为行政管理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我们责任重大,面临各种职务风险。容错纠错‘30条’意见鼓励年轻干部甩开膀子、轻装上阵,让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有了干事的底气。”《南充市建立容错纠错机制“30条”意见(试行)》的出台,让高坪区国土资源局一名分管领导舒了口气。

为充分激发年轻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南充市实施护航工程,制定正向激励“30条”措施,鲜明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破隐形台阶,破除论资排辈,畅通年轻干部成长渠道。去年以来,提拔重用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0人,45岁以下县级干部由2016年的139名增至205名,比例由15.5%上升至22.8%。同时,制定正风肃纪“100个不准”,整合纪检监察、目标绩效、行政执法、司法、审计等部门资源建立领导干部综合信息数据库,全面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综合表现,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开展集中座谈和个别谈话1200余人次,防止年轻干部在成长过程中走弯路、越雷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