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3924

四川乐山公开调任公务员 考察重专长 任用不唯分

www.gcdr.gov.cn (2021-03-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以来,为解决专业性较强岗位领导干部在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人难选、无人可用、流动不畅等问题,四川乐山市实施公开调任科级领导干部工作,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打通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培养选拔链条。

该市遵循公务员调任有关规定,细化公开调任资格条件。全市范围内市、县属国有企业和驻乐山国有企业,在乐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人员符合条件的均可报考。报名人员应具备下列资格条件:企业管理岗人员,现任市属国有企业中层以上领导职务及相当职务层次人员,或者现任县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当职务层次人员;事业单位管理岗人员,现任七、八级职员;企事业专业技术岗人员,现任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2年以上或现任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年度考核等次均为称职以上。45周岁以下,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同时,该市科学设置岗位条件,根据审计、教育、卫生、农业、交通、建设、园区、水务、应急等单位特点,要求具有相应工作经历、任职经历或者专业技术职称。

为确保公平公正,该市统筹开展三项测试。考试工作由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实施。笔试阶段,主要测试人选的政策理论水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综合素质。笔试后,按3∶1比例根据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人选。面试阶段,采取“结构化面试+专业面试”的方式进行,各占面试成绩50%。结构化面试全部岗位使用同一套试题,主要测试人选政治理论素质、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专业面试根据不同岗位要求分别命制试题,主要测试人选的业务知识、专业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专业化面试考官,由具有相关工作经历或专业背景的县级和科级领导干部担任。

该市不唯分取人,注重人岗相适。打破以往的“一考定终身”“重考试、轻考察”等做法,按2∶1比例根据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考察对象,进入考察对象人选成绩“清零”。考察由市直部门和区县党委组织部组织实施,抽调专业干部组成考察组。考察前,认真学习调任岗位的职能业务范畴,分析岗位对干部素质、能力、专长等方面的要求。考察中,突出政治标准,强化专业素养,注重考察工作实绩和与调任职位的匹配程度,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和人事档案、实地调查、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式进行,听取所在单位领导、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机关、机关党组织的意见。对政治素质不合格、道德品行不端正、廉洁操守不过关、身份来源不清楚的实行“一票否决”。考察结束后,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人岗相适原则,充分进行比选,择优确定拟任人员,不唯分取人,着力提升调任岗位拟任人选匹配度,把合适的人放到适合的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