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6080

在百年党史中开启奋进新姿态

www.gcdr.gov.cn (2021-03-03)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百年波澜壮阔,初心历久弥坚。党的百年历史是一本沉甸甸的史书,蕴藏着矢志不渝奋斗的精神密码和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建党百年,我们党已经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历史的辉煌,也为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提供了前提,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组工干部,我们要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新征程。

学党史,就是要全面把握党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开拓荒路、披荆斩棘阔步前行的丰富内涵,坚定党的历史自信。学习党的历史,必须从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来了解和把握党的历史,简而言之可以用“一二三四”来高度概括。“一”就是取得了一个最根本成就: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就是领导了两场伟大革命: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伟大社会革命和领导全党进行了伟大自我革命;“三”就是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四”就是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前两件大事已经完成,后两件大事正在接续奋进。我们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对世界的伟大贡献,就是把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日益走向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是使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就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是实现了中国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转变。

悟思想,就是要全面读懂党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的伟大实践,坚定党的发展自信。党的百年历史是用鲜血、勇气和智慧写就的,是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的百年,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曾遭受过挫折。但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比如,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党的革命力量几乎损失殆尽,被迫开启了万里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为最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保留了火种。再比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也是党的历史上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一个重大历史转折点,会议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我们党正确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处理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实行改革开放,大踏步地追赶时代潮流,从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办实事,就是要全面接续党的一百年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博大情怀,坚定党的为民初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历史,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践过程中,我国仍然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与挑战。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被迫停下经济发展的脚步,面对这一困境,我们党坚定秉持初心与使命,第一时间带领全国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掌握善于斗争的本领,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促销费”的政策举措,力求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重新找回来。与此同时,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内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仍然不平等,差异依然存在,发展成果至今难以完全惠及全体人民,基于此,我们党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在整体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建设迈向新阶段。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不断攻坚克难,借助现代化治理的新手段与新方式全力做好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继续努力前行。

开新局,就是要全面总结党的一百年成功经验不断推陈出新、做到精益求精,坚定党的博采众长。百年党史,多少功勋人物,多少革命事件、红色故事让人荡气回肠。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总结党的百年经验,培养攻坚克难、愈挫愈勇的优秀品格,昭示着未来前行的方向,讲述着绝地反击、破局重生的传奇故事,流传着大义凛然、无畏无惧的英雄史歌。比如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建设者们,在荒漠沙地上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王继才独自守岛32年,用生命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初心和承诺,挺起新时代奋斗者的铮铮铁骨;永远30岁的脱贫之花黄文秀,将初心镌刻在脱贫征程中,以生命践行了对党、对人民的忠实承诺。红色精神,永不过期,延续自我革命、守正出新的精神力量,开好破题的新局。对于一名基层干部来说,就是要博众家之长,不断存正祛邪的“营养剂”,时常拂去思想“灰尘”、严防“污垢”染身,做到检视自我、警示自我,汲取不断向前的奋进力量,牢记立党为公的使命担当,坚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才能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秦源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