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761

创新当竭力而为之

www.gcdr.gov.cn (2021-03-02)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随着《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第七集《自强不息日日新》的开播,创新再次引发全网谈论的热潮。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不论是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一个民族的复兴,乃至个人的成长来说都将是一项重要的助推剂,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将创新进行到底。

创新不以“妄自菲薄”而不为。个别党员干部认为自己人微言轻、人微权轻,一颗“螺丝钉”的创新,撬动不了整个机器功能的突破性进展,创新应该是大领导思考的事情。这种因循守旧的思想往往将创新扼杀在萌芽之中。所谓“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干部就要干字当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里,党员干部不仅仅着眼于脚下“一亩三分地”的本职工作,更应该思考时代骤变所产生的新事物能否给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周虽旧邦,其命纳新”,周国虽然只不过是旧时的一个小国,但是它的使命却是要不断地自我革新,不断地吐故纳新。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应该做一个固步自封的“守成者”,要做一个开拓进取的“破局者”,应该将个人创新跟国家事业相结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上下结合,左右知晓”,将个人创新融入到大局大势中,因势而动,顺势而为,最终乘势而上。

创新不以“事不关己”而不为。党员干部不要认为创新是科学家的事,更不要以为创新内容仅仅存在科研之中。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即打破旧的思维定势,建立新的事物认知。将扶贫助农和“电商+”相结合,开辟了一条“好货不愁卖”的致富道路;当基层治理遇上“智慧社区”,构建一个“信息、居民和环境互融”的治理生态圈;把疫情防控中融入“大数据”,开发出一套“无接触、全覆盖、可追踪”的科学防范体系。小到工作方案、业务内容,大到政策方针、全盘谋划,都可以将创新思维融入其中。党员干部要打破出原有的“经验思维”,面对“老问题”多想“新思路”,遇到“新问题”提出“新办法”,站在新事物的视角来思考问题,解放思想,大胆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勇于挑战工作中的“苦、难、重、险”。

创新不以“艰难困苦”而不为。创新说起简单做起来难,创新一词早已是老生常谈,但真正做到的人有几许?创新不是一场泛泛而谈的头脑风暴,更不是一场茶余饭后的“侃大山”。一旦提出的创新理论超越了现有实际基础,那就成了“空想主义”,一味地追求“新奇”的概念和“花哨”的技术,脱离实际的创新也终将是“空中楼阁”。创新的道路是曲折的,需要将固有模式打破并重新塑造,创新思路的提出也仅仅是迈开第一步,将创新转化成实践结果这还有“漫漫长路”要走。党员干部要将创新联系实际,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地点,以为人民谋幸福为落脚点,做到真抓实干抓落实,克服创新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真切切将创新用到服务人民、造福百姓的工作中来。

习主席曾说过,“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党员干部当抱着“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决心将创新进行到底,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干事创业态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往直前。(张奇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