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7527

乐山市市中区探索建立干部“政德”考核评价机制

www.gcdr.gov.cn (2021-03-01)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乐山市市中区着眼破解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缺乏尺度、难以把握、不易操作等问题,在细化考核指标、优化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有效增强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正反结合细化考“德”指标。制定出台《市中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精准考察评价办法(试行)》,从正反两个方面设置“德”的考核评价指标。在正向评价指标中,重点设置了包括“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大胆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等干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方面的评价要点;在反向评价要素上,列出了23项具体、直观的负面表现清单,包括“不参加三会一课”“不按时足额缴纳党费”“不赡养父母”“不约束配偶”“不讲文明”“不注意形象”等等。通过这些形象、具体、直观、便于作出判断的正反向指标,力求考准考实干部政德素质。

多式采集优化考“德”方式。探索实行“看、听、察、审”四步工作法。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日志、对照检查材料等作为必看内容,从档案卷宗、文书资料中“看”干部一贯表现;将政德表现纳入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综合研判的谈话提纲,广泛“听”取政德评价;到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延伸考核,比对“察”实政治素质;建立组织人事与纪检监察、信访巡察、审计、政法等多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多方把关,联合“审”准干部“政德像”。2020年,共对全区121名领导干部开展政德考核,收集正负清单1000余条。

抓早抓小强化结果运用。建立“政德”考核结果反馈机制。2020年,对考核中发现23名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干部所在单位作出反馈,对干部本人进行提醒或诫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建立干部“政德”考核档案,将测评结果、问题反映、情况反馈等材料进行归档,实行动态管理,在干部调配、评先评优、培养使用时作为重要考量依据。2020年以来,对在“政德”考核中发现的21名脱贫攻坚干部和17名疫情防控表现优秀干部予以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