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84594

在爱国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近来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爱国主义精神对国家、民族的重要意义,并勉励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将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在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血脉中,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流淌其中的主旋律。两千多年前,司马迁针砭时弊、忧国忧民,彰显“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勇毅担当;七百多年前,文天祥忠君爱国、以身殉道,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千古绝句;两百多年前,林则徐勇担重任、一心为国,发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豪言壮语;一百多年前,五四青年救亡图存、奋不顾身,喊出“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铿锵誓言……历史深刻表明,正是有了爱国主义精神这一伟大旗帜和精神纽带,中华民族才能处绝境而不倒、临危难而不苟,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儿女才能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

“爱国”不是一句简答的口号。青年之爱国,应当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自己的理想追求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时时刻刻想到国家,事事处处想到人民,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以具体的、生动的、鲜活的、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践行爱国之心。要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在海外事业如日中天时,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归祖国,一心把自己变成“科研疯子”,夜以继日、苦心钻研,只愿祖国由大国迈向强国;要学习李保国扎根基层、艰苦奋斗,一心化作“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三十五年如一日地为山区林业发展、农民生产致富殚精竭虑,倾其毕生心血染绿秃山、助农脱贫,只愿荒山变金山,百姓不再受贫困之苦;要学习钟南山,仁爱精诚、人民至上,在耄耋之年面对新冠疫情,毅然决然逆流而上,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一心化身“白衣战士”,与时间拼速度,与死神抢生命,只愿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对于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责之所存、任之所在。面临“十四五”非常之势,吾辈青年要坚守初心、奋勇向前,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以爱国奋斗的一腔热情,书写新时代最美的青春华章。(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