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7924

高质量做好市县乡换届这篇大文章

www.gcdr.gov.cn (2021-02-26)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近日,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一个省的市县乡换届是该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工作往往涉及层级多、影响面广、政治性和政策性强。高质量做好市县乡换届这篇大文章,务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精益求精、慎之又慎。

做好换届这篇大文章,要绷紧“思想弦”。重视是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的前提。市县乡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前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后有“十四五”擘画的新蓝图,本次市县乡换届选出的领导班子承担着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时代重任。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选准用好符合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发展需要的优秀干部尤为关键。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注重全过程把关和指导,认真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

做好换届这篇大文章,要用起“铁手腕”。高质量推进换届工作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铁一般的纪律是保证。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细化换届选举的政治纪律、干部调配纪律、选举纪律和财经纪律等,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更要全面加强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少数和多数、下级和上级的关系,教育干部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推动发展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做好换届这篇大文章,要筑起“防火墙”。努力把换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要树立正确导向,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要坚持运用“四凡四必”这个识别干部的“透视机”和“诊断器,不走过场、摆样子,进一步拓展核查内容,丰富核查手段,筑起挡住“带病”干部的防火墙。干部核查偏要“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无论哪个阶段、哪个环节都要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或任用,确保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

高质量推进市县乡换届工作,锻造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能力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对“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努力交上一份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