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8923

四川雅安以考敦行凝聚发展向心力

严考细“绣花” 干事劲增加

www.gcdr.gov.cn (2021-02-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png

近年来,四川雅安市坚持以考促干、以考敦行,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不同考核对象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全方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以绩评分见担当

打破“大锅饭”

“把工作实绩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成绩单’的形式摆出来,干得多、干得好的人得分高,干得少、干得差的人得分低,打破了以前‘搞平衡’的情况。”雅安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副科长杨理梅介绍。

为增强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市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从考核内容、考核实施、操作流程、结果运用4个方面进行明确,综合研判、以绩评分,让考核更科学、结果更精准。注重区分地方和部门、班子和个人,对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和个人,主要考核经济社会发展、三大攻坚战、民生改善等情况;对市级部门领导班子和个人,主要考核服务中心大局、凝聚力战斗力和实际工作成效等情况;对班子主要负责人,侧重考核抓班子带队伍、履行主体责任等情况;对其他班子成员,侧重考核履行“一岗双责”、示范带动等情况。

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该市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县(区),约谈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原则上一年内不得提拔。去年以来,200余名表现优秀、工作突出的县级干部获得记功奖励,226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形成了想干事者有动力、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奖励的良好氛围。

平时考核督常态

防止“混日子”

“以前,只有年底才考核一次,大家都当老好人,平时也没有紧迫感。现在每季度开展平时考核,对照考核指标亮表现、比成绩,谁都不敢松劲。”雅安市教育局三级主任科员骆静感慨道。

平时考核,关键在日常。为避免“一刀切”,该市把考察干部日常表现作为重点,针对不同岗位、不同职责,将德能勤绩廉5个方面进行分解,对干部政德表现、岗位适应、工作成效、遵章守纪、应急处突等表现合理量化分值,并实行履职服务负面清单倒扣分制,做到指标清晰、量化明确、操作方便。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设置扣分、加分指标。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定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等5方面内容考核指标,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2项作为加分指标,将无故离岗、接待群众不热情等多项负面清单作为扣分项,通过月考评、月排名等方式,推动窗口服务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效。

为防止平时考核“走过场”,该市名山区将平时考核与“季电视质询”督考问效机制有机结合,2019年以来,对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开展季度电视质询5期,针对57个暗访发现问题,发提醒函66人次,开展提醒谈话5人,以严考实核激励引导干部保持工作“在状态”,做到干在平时、比在平时、功成在平时。

目标导向促发展

杜绝“守摊子”

“每年年初,我们在综合国内经济发展趋势、企业现状等情况基础上,明确当年度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等目标任务,保证每年有上浮,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雅安市国资委经济运行科科长安麟介绍。

该市牢牢抓住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这个“火车头”,坚持目标导向,制定出台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每年根据国有企业经营状况,量身定制质量效益、功能任务、管理效能、保障和鼓励5个方面考核指标,推动市属国有企业“跳起摸高”,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2020年,全市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快速提升,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同比分别增长18%、31%和43%,市属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为充分调动企业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市国资公司实行全员绩效考核,量化分解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头,将完成情况与个人绩效工资、评先树优、奖惩激励等挂钩,作为职务调整、岗位变动以及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形成浓厚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