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2312

四川丹棱 “道德超市”扬文明乡风

www.gcdr.gov.cn (2021-02-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严大姐,你今天共带来100个废瓶子、100个旧袋子,能得15分,这个积分卡你收好,可以去超市兑换30块钱的东西啦。”近日,在四川丹棱县万年村党群服务中心里的“道德超市”门口,村民们正提着废弃的农药瓶子、化肥编织袋,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兑换“道德积分”。10个瓶子能换1分,积1分就能在“道德超市”换购2块钱的东西,村民们争着回收垃圾,之前田坝里面、路边随处乱扔的瓶子都不见了,村里污染减少了,环境也变美了。

乡村的新变化得益于治理的新招式。去年以来,丹棱县全域推广“道德超市”,通过设立“道德积分”,将党员群众日常行为进行量化考评,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通过精神与物质“双激励”的模式,搭建起崇尚道德文明的激励平台,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村级事务和基层治理。

该县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办“道德超市”,为每一户村(居)民都设置对应的“道德账户”,并对“党员奉献”和“村(居)民表现”做出相关积分规定,将乡风文明建设贯穿到积分获取全过程。在党员奉献方面,设置每人每年累计积分不能少于30分的要求,并在党员奉献积分榜进行公示;在村(居)民表现方面,对村民在好人好事、道德模范、家庭整洁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并依托党群集中活动日公开积分情况。采用“红黑榜”形式,对积分高的村民进行红榜表扬,对积分靠后或者违背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黑榜公示,做好精神激励。同时,用物质激励群众广泛参与,村民可根据所得积分兑换超市内的洗衣粉、牙刷、牙膏等生活用品。

为推动“道德超市”有序运行,该县在每个“道德超市”中设置一份管理台账,以家庭为单位详细记录每一次积分的获取与兑换记录,细化管理。通过村(社区)党组织、村民评议小组对“道德超市”的监管监督,进一步强化村(社区)公示公开、民意征集、监督管理等自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