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3597

德阳市:大胆探索“特设岗位”新模式 聚力破解基层卫生高层次人才难招引、留不住问题

www.gcdr.gov.cn (2021-02-18)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为解决基层卫生高层次人才短缺、招引困难、稳定性差等问题,德阳市在罗江区率先探索“特设岗位”模式,制定出台《卫生健康事业单位特设岗位设置管理办法(暂行)》,聚焦基层卫生高层次人才“编制、晋升、待遇”三大突破口,创新举措、精准发力,鼓励引导优秀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流动。试点以来共促进带动罗江区引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70余人,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才超50%,有效助力解决基层卫生高层次人才招引难、留住难问题。

打破岗位设置限制,探索解决人才引进岗位不足问题。提高岗位比例,解决常设岗位总量不够问题。在县级医疗机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单位中增设不超过本单位专技岗总数5%的特设岗位,统筹实行县管镇用,为吸引和培养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预留岗位空间。突破编制限制,提高特设岗位编制使用效率。对编外人才通过公开考核招聘方式引进,编内副高级以上人才可直接商调引进;人才入编不受当年用编计划限制,可直接在核定编制总量内办理,也可在超出用编计划后另行申请,全力确保灵活高效引进特设岗位人才。

拓宽薪酬晋升渠道,探索解决人才使用岗位激励问题。打通职级晋升通道,让引进人才成长有“盼头”。对特设岗位引进人才,区级医疗卫健机构聘任岗位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四至七级,乡镇卫生院可放宽至专业技术四至十级,符合相关条件即可逐级晋升,切实保障人才成长发展空间。对符合博士研究生学历的引进人才,可直接享受中级职称待遇。优化薪酬分配制度,让引进人才干事创业有“劲头”。对特设岗位所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经有关部门批准,可创新实行年薪制、项目工资、协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办法,大力激发特聘人才创新创业的工作活力。

拿出真金白银诚意,探索解决留住人才扎根发展问题。安家落户给补助,为人才安心谋发展吃下“定心丸”。对特设岗位引进人才正式签订三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在罗江区落户的,按双方签订的目标责任书考核合格后,可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人的安家补贴,切实提升引进人才归属感。工资以外补津贴,为人才定心干事业增添“源动力”。对特设岗位引进的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在工资待遇之外,补充给予300元至1000元/人/月的岗位津贴,提高特聘人才待遇水平,增强人才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