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1176

发扬“三牛”精神,献礼百年华诞

www.gcdr.gov.cn (2021-02-1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银鼠辞岁去,金牛报春来!在牛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大家,前进道路上做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此刻,又不禁吟起宋代诗人孔平仲创作的七言绝句《禾熟》来:“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老牛粗了耕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诗中所塑造的“牛”的形象,正是我们共产党人服务人民、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

“百里西风禾黍香,鸣泉落窦谷登场”,那是金秋的气象,丰收的喜悦。“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发扬“牛”的精神,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披肝沥胆、艰苦奋斗,创造了彻底消除贫困的人间奇迹。特别是2020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并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看吧,“百里西风禾黍香”,那是多么令人欣喜的丰收画面;“鸣泉落窦谷登场”,无论是金色的田野还是繁忙的打谷场上,都是一幅喜人的农村秋景。这不正是脱贫攻坚给广大农村创造的美好生活么!稻禾的丰收靠“牛”的耕耘,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画面不正是靠这些前进道路上的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么?

“老牛粗了耕耘债,啮草坡头卧夕阳。”那是高贵的品质,无私的情怀。繁忙的打谷场上,农夫们正为丰收而满面笑容,而“粗了耕耘债”的老牛,横卧坡头啃食着干草,是那样的悠然自得。记得一首现代诗曾对“牛”作这样的描述:“从春拉到夏,从夏拉到秋,什么是报酬?一把干稻草,一足够,不会额外开口……”是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只要群众脸上有了笑容,那就是耕耘的成绩,“啮草坡头卧夕阳”是自己的心甘情愿。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这样的情怀。“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赢病卧残阳”,宋代诗人李纲直言“牛”奋斗宗旨就是“众生皆得饱”,那是何的高贵品质和无私情怀呀!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诗人臧克家借助于不辞辛苦、老当益壮、自强不息的老黄牛的形象,赞美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壮志。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发扬“三牛”精神,做好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坚定信念,不畏艰苦,大公无私,甘于奉献,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新春伊始,让我们鼓足“牛”劲,用最“牛”的奋斗创造出更“牛”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一份最“牛”的礼物!(黄自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