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8060

从反腐倡廉的“反面注脚”中悟“三风”

www.gcdr.gov.cn (2021-02-03) 来源:广安武胜县委组织部

近日,《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专题片一经播出就引发热议,节目再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一系列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事件背后的腐败与作风问题的调查情况与处置结果,那一帧帧、一件件构成中央反腐倡廉决心之坚定、行动之果断的动人讲述,让众多网友直呼“畅快!”。无独有偶,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提到“全面从严治党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犹如一剂清醒药,时刻让领导干部保持清醒。

擘画“十四五”新蓝图,离不开强有力政治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行进至今已取得重大成果,但是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败斗争,旨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加强思想淬炼,多从正风肃纪的反面典型中思考党性原则、道德品行等方面不足,常拂心上尘,提升政治站位,为转变工作作风积聚正能量。

端家风,筑牢家庭廉政“防护堤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说明家风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最近一期的“严正家风”主题,更是提醒我们党员干部不仅要严于律己,更要严以待家人,要求家庭成员都要树立底线思维,时刻警醒自己,管好家人,做“廉洁上的干净人”。“严书记案件”就是因为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不对权欲加以控制,导致家人特权思想和霸道做派肆虐,终是误人害己。

正作风,上紧拒腐防变“思想发条”。“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干部作风出现问题追根溯源还是由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导致精神上“缺钙”,让“软骨病”病毒有机可趁。正所谓“正身先正心”,党员干部一定要上紧拒腐防变的“思想发条”,守住廉洁自律底线,闲暇之余多观看正能量党员教育片,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思想上对齐、作风上对照、行动上对标,为拒腐防变凝聚强大的榜样力量。党员干部还要心存敬畏,才能行有所止,纵观那些陷入犯罪泥沼的“虎”“蝇”之流,无一例外都是思想无所畏惧导致行为无法无天。时刻回望来时路,不忘一颗为民心,时常走进群众,听听群众声音,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成为努力方向,彻底铲除损人肥己的官倒行为之风。

清政风,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清朗政风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作风硬朗,还要实干有为。从惩腐肃贪的案例中不难发现,那些违法乱纪的干部大多热衷于虚头巴脑的“面子工程”“表面功夫”,被扭曲的政绩观左右并从中攫取不义之财。党员干部要大兴实干之风,永葆干事创业激情,主动投身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面对“十四五”新蓝图、新征程,惟有实干,才能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朱美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