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952

达川区:“巴山红微党课”打造干部培训新引擎

www.gcdr.gov.cn (2021-01-29) 来源:达州达川区委组织部

达川区:“巴山红微党课”打造干部培训新引擎

为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丰富教学形式,达川区创新推出“巴山红微党课”,针对性加强全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专业技能、基本素质,为干部教育培训注入了新的动力源。

整合教学资源,创设微内容。统筹区委党校、区农广校、区教师进修校教学资源,结合我区发展目标和干部培训需求,建立党性教育、经济发展、技能提升等微党课专题,探索研发15分钟内的高品质课程,结合时政热点实时更新创设微党课内容,截至目前,累计打造了《红医彭龙伯》《中华银杏谷—乡村振兴的万家行动》等8期特色教学课程,丰富了微党课内容。同时采取“组织点题+自主申报”模式,广泛邀请领导干部、专业化干部、第一书记、老党员、乡土人才等身边榜样,结合自身工作生活阅历,以“党课+基层管理”“党课+实用技术”等为备选申报微课程,充实课程库。

科学流程管控,严把微关卡。突出强调微党课“课程、课堂”的特点,通过调查研究,分解党课制作流程,科学规划微党课教学设计,严把过程关。将微党课按“课前准备、课中讲授、课后总结”的阶段分解,分阶段实施微党课授课教师集体备课、说课和评课制度,发挥集体的智慧。课前统一学习研究授课内容,统一制作教案课件,统一培训授课方式,加强教学经验交流;课中规范着装要求,规范使用普通话,规范课程评价方式,切实提升微党课标准化程度;课后及时反思授课存在的问题,及时总结学员反馈,及时进行针对性调整。保证教学环环相扣,始终做到高标准、系统化。

聚焦双管齐下,加强微推送。聚焦线上干部课堂和线下送课培训,将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宣传合力。在“锋领达川”、新时代学习频道等新媒体进行微党课展播,扩大线上培训推送范围,让党员群众在工作之余开展学习并发表感悟,通过打卡—反馈—分享的方式,逐步培养党员群众自觉学习习惯,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同时,在党校课堂、红色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等场所,用先进典型和生动鲜活的事例教育、引导,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拉近距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体验式等方式对广大党员干部、乡村振兴人才、基层干部等开展线下培训,通过“真体验”获得“深感触”,微党课受众覆盖面不断扩大,逐步推动微党课成为广大党员思想教育的“大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