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2078

米易县:坚持“三注重、三到位、三严格”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

米易县主动将村(社区)“两委”换届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的大背景中去谋划,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依法按章办事、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全过程,把选优配强班子、实现组织意图、风险隐患防控作为关键,全面检验乡镇党委领导水平和把控能力,巩固村级建制改革成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目前全县86个村(社区)已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实现了换届一次性成功,人选高票当选,组织意图全面实现。

坚持“三个注重”,把换届人选谋划好。把“准确选出合适人选”作为这次换届工作的第一课题。一是注重用标准选人。围绕落实“双好四强”标准,将86个村(社区)细分为建设任务重、农业矛盾杂、撤迁隐患多、民族矛盾大、治理难度高等5种类型,分类提出“1+5高线标准”;坚定执行“负面清单”制度,在省委明确的8类“负面清单”基础上,结合实际增加2种不得提名情形,细化形成“8+2底线标准”。二是注重用口碑选人。严把民主测评关,明确“本届任期内,在民主测评中出现1次及以上不称职的”不得继续提名;严把党员群众推荐关,采取“谈话推荐+会议推荐”方式,每村(社区)逐一听取至少一半以上党员和群众代表意见,听党员说、请群众评、让大家来说行不行。三是注重用实绩选人。明确“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重点工作不力的”不得继续提名,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对脱贫攻坚检查屡次出现问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予以放下。

做到“三个到位”,把组织意图实现好。把“圆满实现组织意图”作为这次换届工作的第一要务。一是党的领导到位。县委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组建11个由县级领导挂帅的指导组和6个督导组,坚持“一个程序步骤、一次请示汇报”,全程主导把关人选标准制定、人选推荐审核、组织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二是谈心谈话到位。坚持“三分类七必谈”,分层分级与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共谈话3个轮次,共计谈话4000余人次,按照“一人一策、四个一批”方式妥善安置150余名离任干部。对于个别想法强烈、工作难度较大、存在风险隐患的,采取请县级领导出面谈、纪委干部直接谈、乡贤长辈帮忙谈的方式,把政策纪律谈明、组织意图谈透、个人思想谈通。三是大会组织到位。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按照先易后难倒排选举大会时间,按照“成熟一个,召开一个”的原则,要求乡镇班子成员、派出所所长、包村组和督导组全部到现场把控,先强调换届纪律、再进行投票选举,确保组织意图人选全部高票当选。

落实“三个严格”,把风险矛盾管控好。把“过程干净安静清静”作为这次换届工作的第一底线。一是严格工作程序。坚持“清单式”推进工作,县委组织部专题审核把关各乡镇、村(社区)换届方案,配套制定程序进度安排表和资料模板,每周印发工作任务和资料归档“两张清单”。坚持换届问题“不过夜”,遇到点上问题,立马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全县铺开自查,切实做到换届工作程序不缺失、政策不走样。二是严格换届纪律。县纪委监委开展换届纪律专项督查,政法委开展“万警进万村”活动,对换届纪律集中宣讲,全县开展集中警示教育120余次,逐级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印发换届纪律“十不准”明白卡20000余份,实现换届干部和各级党员干部宣传教育全覆盖、换届纪律全知晓。三是严格监督防控。全覆盖开展换届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顿,开通监督举报电话13个,选设“明线”“暗线”民情直报员170余名,严密防范8类重点风险隐患,做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掌握、矛盾隐患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