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5132

大力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

www.gcdr.gov.cn (2021-01-15) 来源:广元市委组织部

守初心,爱党爱国爱人民;担使命,誓洒余晖写人生。

近日,广元市成功举办以“牢记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本色”为主题的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宣讲会。四位受到全国全省表扬的老同志用质朴的语言作了精彩的宣讲报告,他们“退休不褪色”的先进事迹令在场的观众深受感动。聆听榜样的声音,感受榜样的力量,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他们所展现出的新时代老干部精神。

广大老同志在建设新中国、发展新中国征程上发挥着中坚作用,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离开工作岗位以后退休志不退、离岗不离党,继续在伟大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坚守初心、一心为党的政治品质,老当益壮、奋斗不止的担当精神,乐于奉献、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生动展示了“守初心,爱党爱国爱人民;担使命,誓洒余晖写人生”的新时代老干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大力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事关干部队伍新老交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对于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良好氛围,倡导全体党员干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举办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宣讲会,就是要点燃最美“夕阳”发挥余热的激情与干劲。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在部队时保家卫国,到地方后为民造福,用自己的朴实纯粹和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有着67年党龄的北京市昌平区离休干部闫颖,离休30年一直是社区的“活跃分子”,先后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200余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宣讲奶奶”。昭化区教育局退休干部张仕连,在职时是开荒种药的“拓荒校长”,退休后是带病修路护路18年的“尖山愚公”,以实际行动造福一方百姓。他们在岗时将青春与热血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光荣离(退)休后,没有半分失落与消沉,不去享受应有的清闲,而是将骨子里那份对初心的坚守和事业的执著延续下去,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是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奋斗不止的榜样模范。广大离退休干部要以榜样为引领,以“一片赤忱为桑榆,两鬓斑白终不悔”的态度,永葆革命本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上来,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老干部老骥伏枥在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自觉见贤思齐,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就要学习他们理想永存、信念坚定的政治品质,旗帜鲜明举旗护旗,始终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就要学习他们担当作为、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情怀,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身优势,贡献全部力量。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就要学习他们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高尚操守,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递正能量,唱响时代奋进强音,让生命升华。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察看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运行情况时强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把老干部照顾好、服务好、保障好。”我们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审视老干部工作,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在传承优良作风、弘扬传统美德的高度,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服务,完善老干部服务管理制度机制,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增强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

“厚德者流光,业勤者流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让我们以先进离退休干部为榜样,大力弘扬新时代老干部精神,努力把老干部先进典型的宝贵精神转化为新思路、新举措、新效能,大力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广元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老干部局局长    孙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