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7345

四川青神 送“培”到家点亮退捕渔民新技能

www.gcdr.gov.cn (2021-01-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非常感谢你们,让我老汉儿有了一份工作,他这个岁数找一份适合他的工作真的很不容易。”去年九月底,四川青神县退捕渔民杨建强大爷的儿子前来就业中心窗口办理农村公益性岗位相关手续。

送“培”到家、送“岗”上门、专场招聘、政策托底……长江禁捕退捕以来,该县严格落实禁捕要求的同时,多渠道推进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积极帮扶渔民“转业”。目前,全县重点水域退捕渔船信息管理系统中退捕渔民141人已全员参保,劳动年龄内退捕渔民133人已全部实现转产转业。

青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逐一对退捕渔民基础信息、就业现状、就业意向等进行全面电话调查和实地走访,建立详实的退捕渔民信息台账,并及时将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实行实名制跟踪服务和动态管理。

确保就业扶持精准到每一个人,多渠道多形式促进转产安置。对有培训意愿的,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对有求职意愿的,提供免费职业指导、推送岗位信息,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就业;对有创业意愿的,提供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群体,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目前全县退捕渔民企业吸纳38人、务农3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2人、自主创业17人、灵活就业37人。

根据退捕渔民就业意向、培训需求情况,聘请专家对有发展种植、养殖意愿的103名退捕渔民进行产业技术培训,发放技术手册300余份;目前,已组织50余名有技能提升需求的退捕渔民开班,有针对性地对他们免费开展技能理论培训和实践培训,并给予误工、交通等补贴,稳步提升上岸渔民就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