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5875

四川雅安 人社服务“村官代办”

www.gcdr.gov.cn (2021-0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近年来,四川雅安市人社系统探索推行“村官代办制”,推进人社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着力打通人社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组建“1+N”代办员队伍,将每个村劳动保障协理员明确为人社业务代办员,将乡镇联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社干部明确为人社业务协助代办员,分别负责所联系的村社、农户服务事项代办,实行“联村包组到户”。对进村入户和上门服务收集到的待办事项采取“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模式,协助代办员将收集到的待办事项交由主代办员统一登记、分类办理,办成后将结果反馈给群众,实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

全面梳理群众跑路次数多、办事频次高的事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形成社保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办理、用工登记、转移就业登记、劳动维权等5大类29项代办事项清单,逐一明确办理要求、注意事项和办结时限。同时,对群众代办事项实行需求填单、书面委托、代办建账、分类办理、办结回复、及时评价、归卷立档“七步工作法”,做到既方便群众又规范办理,确保“群众点单一件不落、规范办理一件不差”。

构建“城区10分钟、乡村5公里”人社公共服务圈,在市县乡村人社服务平台投放社银自助一体机,实现16项业务办理自助服务进村入户。向重点乡镇及部分中心村投放便携式服务终端一体机,针对偏远山区群众和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以及特殊困难服务对象,提供“背包客”上门服务,打造“可移动”的人社服务网点,实现窗口服务“向前移”、人社业务“就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