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3374

从新年贺词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短短几分钟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回顾了特别之年的特别战役,全面展示了非常之年的“非常”成绩单,深情致敬了所有平凡的英雄,热切展望了新的一年的奋斗目标,朴素真诚的话语温暖人心、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苦难交织辉煌,从铿锵的话语中汲取劈波斩浪的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字里行间,令人感怀、引人共鸣。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我们就遭遇了70多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披甲逆行,亿万群众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凝聚起磅礴雄浑的中国力量。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中,我们没有被吓倒,而是以“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以“六稳六保”的科学决策部署,创造了“约3个月时间取得武汉、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的中国奇迹,书写了可歌可泣、荡气回肠、震惊世界的不朽篇章。

实干浇筑希望,从温暖的话语中汲取深沉炽热的为民情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在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了在特别之年完成“脱贫攻坚”这个承诺,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常节奏,将不曾停歇的脚步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大地,丈量“民情”、倾听“民声”、温暖“民心”。从彩云之南到荆楚大地,从秦岭山脉到云冈石窟,从塞上江南到鱼米之乡,社区、乡村、企业、学校、部队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万里路遥,不忘初心;夙兴夜寐,勤勉为民。万水千山走过,习近平总书记不曾忘却的是对老乡深深的牵挂,不曾放下的是扛在肩上的重担,不曾停止的是走进人民的脚步。当贵州省宣布剩余9个未摘帽贫困县全部出列,我国绝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逐步绘就。

合作力促共赢,从自豪的话语中汲取从容负责的大国自信。“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再次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这一年,从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到金砖国家会议,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到二十国集团会议,非常时期中国开启元首“云外交”新模式。一场场“云会议”、一次次“云对话”,一趟趟双向而行的中欧班列,一架架运载着应急医疗物资和医学专家的中国航班,从提供中国方案到贡献中国智慧,从凝聚各国共识到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以更加自信、更加负责的姿态与国际社会密切互动,宣示中国主张、传递中国声音、分享中国经验,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挑战蕴含机遇,从鼓励的话语中汲取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金句里传递出激荡人心的奋进力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同时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前程似锦,路在脚下。壮阔“十四五”蓝图已经徐徐展开,唯有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时代机遇,应对风险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紧扣强产业、兴城市、惠民生、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防风险、保稳定等重点工作和关键领域,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共建“十四五”的伟大实践中来,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放异彩,书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篇章。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挥别波澜起伏的2020年,迈入满载希望的2021年,让我们勠力同心、携手奋进,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以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华号”巨轮扬帆远航。(程祖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