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3305

泸州市江阳区:“四聚焦四突出”干部培养路径 全力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20-12-03) 来源:泸州江阳区委组织部

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江阳区委组织部以黄舣镇为试点,从考核管理、制度建设、平台搭建、关怀保障四个方面大胆实践,通过一年的先试先行,探索了一条“四聚焦四突出”的干部培养路径,为全区顺利完成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聚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了干部人才管理经验。

聚焦考核管理,突出差异激活力。为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区委组织部将黄舣镇作为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试点单位,拿出2万元作为干部日常管理经费,并探索实行综合目标奖“二次分配”考核机制。具体做法是:将年终目标考核奖的40%用于考核,其中20%考核业务工作,20%考核中心工作。中心工作采取“月开会、季通报、年述评”的方式确定等次。业务考核实行“工作任务清单+民主测评+加扣分”确定等次。通过差异化考核,适当拉开年终绩效奖差距。2020年年终工作考核预计最高与最低差距接近6000元。

聚焦制度建设,突出严管重约束。区划调整后,干部在工作制度、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差异,为统一标准,以“可量化、可操作、务实管用”为原则,最终确定“简化+强化”的两化管理思路,即制度内容要简化,制度效果要强化。一个制度尽量浓缩成“一页纸”,共计修订完善“报账管理”、“公文处理”、“上下班考勤”、“请销假”等12项工作制度,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同时,成立专门督查组,对制度效果进行强化,实行高频率的全域督查通报。区划调整以来共印发督查通报26期,切实推动了工作落实,约束了干部行为。

聚焦平台搭建,突出实践促成长。为实现干部成长成才机会“一碗水端平”,积极探索了干部“123”成长平台构建模式。首先,搭建一线锻炼平台,确定1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确定了32名中心工作组组长,让干部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一线挑大梁、当骨干。其次,搭建双向交流平台,探索建立乡镇(街道)与区级部门双向交流机制,向区委常委部门推荐输送了7名镇优秀人才进行顶岗学习,并下派6名干部到镇联系推动工作。最后,确定三个步骤搭建中干平台。指导制定《黄舣镇中层干部竞选制度》,确定了“自荐(推荐)+笔试+演讲”的竞职办法,让镇干部实行同台“竞技”,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聚焦关怀保障,突出融合暖人心。干部队伍融合,情感融合是关键,着力念好干部融合的“三字决”:念好“情”字,用真情引导干部。开展“师傅带徒弟”活动,让年轻干部拜经验丰富的同志为师,结对开展传、帮、带,以师徒情促进新老干部融合。念好“心”字,用真心服务干部。区委组织部通过一定经费支持在黄舣镇开设全区第一个机关心理咨询室和劳务外包式食堂,建好干部“减压阀”和“伙食团”。举办区委组织部与黄舣镇干部职工篮球赛、开展拓展训练等。念好“学”字,用学习凝聚干部。通过江阳区“新时代治蜀兴川递进培养计划”,对黄舣镇干部适当倾斜一定名额,引导教育干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