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9218

四川达州细化各项举措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

老区再添新动力

www.gcdr.gov.cn (2020-11-3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些年来,革命老区四川达州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回引优秀人才建强基层队伍、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制定刚性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措施,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建强基层队伍。该市发布实施关于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五条意见,从选、育、用、管、激五个方面细化为24条举措,探索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出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实施办法,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联审及备案管理制度。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回引优秀农民工村党支部书记520名,返乡创业农民工550名,每个村平均储备后备力量5名以上。先后引进1200余名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组建专家服务团、农业技术巡回小组等268个。大力实施千名书记专业提能、千名干部学历提升、千名学子定制培养“三千计划”,开设乡村振兴课程班,分5年每年遴选200名优秀学生进行培养,并签订到村任职定向服务协议。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训”学习体系,邀请专家、领导干部、先进典型等远程授课,培训覆盖全市8个市县(市、区)乡村(社区)党员和群众逾16万人。

锻造过硬支部。该市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按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领域确定党支部建设标准,为全市逾9000个党支部统一配发工具书,有效提升全市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全面建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探索实行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生产工作一线党员等分类管理,试点推行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在职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

激励担当作为。该市印发严格党建绩效管理进一步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导向的八条措施、城乡基层治理绩效管理实施细则,采取“完善任务申报、过程管控、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机制”“四步工作法”,科学构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每月清单、推进情况双月调度、落实情况季度评估、党建绩效年度盘点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报酬、养老保险补助、医疗保险补助、学历补助的“1+4”保障体系,村干部岗位吸引力大大增强,有力推进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本版图文由四川达州市委组织部提供)

 

1.png

在达川区金垭镇金山村,“扶贫车间”富峰党员家庭农场种植的脐橙喜获丰收。

2.png

通川区双龙镇冲天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张樵(右四)和驻村第一书记孙华(中),正在协助村民采收辣椒。

3.png

万源市石塘镇瓦子坪村优秀返乡农民工兰松安(左一)正在介绍培育千亩巴山雀舌富硒茶园经验。

4.png

渠县定远镇团寨村第一书记吴荣华帮助村民管理村肉牛养殖场。

5.png

宣汉县峰城镇牙石村的梨园里,被评为“宣汉县2019年度服务群众积分管理五星级党员”的陈小龙,义务帮助村民疏花。

6.png

高新区炬原玄武岩纤维党员示范车间里,党员工人正在进行抽丝作业。

7.png

大竹县高穴镇官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余永冬(左一)和村民一起采收柠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