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41283

锻造政治能力需要“三层”支撑

www.gcdr.gov.cn (2020-11-30) 来源:自贡贡井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重要讲话中指出:“在干部干好工作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政治自制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文字虽然质朴简单,但言语却铿锵有力、直击人心。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干部们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也是站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对每名领导干部提出的必然政治要求和提高政治能力的根本遵循。

理想信念是内层,是政治能力的灵魂命脉“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既决定我们的政治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政治言论和行动。理想信念是否一以贯之,是否慎终如始,事关我们能否如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千年大计。但“大浪淘沙,沉者为金。”一个人理想信念不是一觉醒来就能够天然铸成的。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近百年的不懈奋斗史中,有陈树湘绞肠自尽“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大义凛然,有王进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勇跳泥浆池制止井喷的豪情壮举,有廖俊波以“樵夫”自许、把为党和人民工作当作最大快乐的公仆情怀...无数鲜活事例形成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让理想信念坚定如初、不动如山,离不开长期的学思悟践,更离不开困难的磨砺考验。现实中,我们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甚至迷失方向走入歪路,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构建起一个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辩证统一的整体,结果一遇到风吹草动、挫折失败,就会踟蹰彷徨、怀疑动摇,既失去了仰望星空的志向,又丧失了脚踏实地的作风。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上是绝对不可靠的,她不是一门学问,而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的时候,才能彰显出她作为政治能力具象化的重大意义。

政治担当是夹层,是政治能力的具体表现。“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有多少真情;肩上担有多深的担当,工作就会有多大的成就。担当是最好的讲政治,也是真正的讲政治。领导干部讲政治,不是搞苍白的政治表态,不是搞纸上谈兵、做无用的虚功,更不是通过高喊空洞的政治口号、主动“抬轿子”而搞政治投机,必须见于行动,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工作中见真章。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都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讲政治,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有政治家的视野和政治家的判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工作放到党和人民事业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谋划,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学生的优劣要用成绩说话,军人的强弱要靠战绩体现,干部的得失要依政绩判定。”干部的政治担当最终体现在匠心谋事、能干善干的策划意识上,体现在用心干事、说干就干的落实意识上,体现在专心成事、干就干好的精品意识上,体现在服务百姓、造福百姓的宗旨意识上。政治能力,就是政治标准和干事标准的有机统一,是内化于心和见之于行的完整结合,是心中有民和担当为民的具体表现。

政治底线是表层,是政治能力的必要保证。“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领导干部克己奉公,对党和国家事业忠实践履是政治底线,而政治底线又是政治能力的合格线,政治上不合格,再大的本事也不能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领导干部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清正廉洁、个人干净,就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自觉做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的模范,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坚守做人、从政、为官的安全底线,防范政治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只有严守政治底线,领导干部才能在组织提供的岗位平台上施展才华、实现政治抱负。领导干部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警觉,把讲政治这根弦时刻绷紧,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决不能在政治上模糊糊涂、迟钝麻木,不能丧失政治立场、迷失政治方向,自觉不自觉犯政治错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必须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