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712

米易县:深化“三圈”建设 激活康养产业活力

近年来,米易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加快推进“全时、全龄、全域”阳光康养旅游载体建设,积极打造康养产业党建联盟,通过资源整合、便捷服务,探索出一条党建联盟与康养互融互促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扩大“朋友圈”。围绕市委“5115”工程,以党建引领“搭桥”,成立康养产业党建联盟,吸纳县域内吃、住、行、游、购、娱、医等25家重点康养机构入盟。通过建立联盟公约、制定康养产业党建标准化体系、健全定期会商联络制度、完善“团结协作、资源共享、行业自律、互利多赢”的工作机制,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形成康养大党建格局。探索组织联结、项目联络、鼓励激励等方式,积极引导康养游客发挥宣传推荐、吸引带动、牵线搭桥等方面作用,向外界宣传推荐“阳光米易”,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推动康养旅游产业向“高质量、融合式、效益化”发展。

以贴心服务为导向,优化“服务圈”。树立优质服务品牌意识,加强联盟从业人员培训,对联盟成员的配套设施进行提档升级,积极创建星级乡村酒店(农家乐)。始终关注“不满意”,解决“最急需”,追求“更满意”,开发集旅游服务、民宿推荐、房屋租赁等功能为一体的“住这家”手机APP,畅通8100580服务热线信息反馈渠道,解决康养游客吃住行等问题360余个。紧盯康养游客聚焦点和关注点,每年推出党性锻炼、特色体验、兴趣爱好、文化交流等喜闻乐见主题活动,设计民俗体验、特色观光采风等项目8个,组织知青文化、三线建设精神体验活动10余次,开办老年大学“候鸟班”2期、“微党课”34次,持续推进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以项目拉动为抓手,做强“产业圈”。坚持把基础提升作为重点,以“清凉度假·在米易”“相约阳光城”系列宣传推介活动为载体,同步开展米易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推动远大美域、太阳湖、米易时光田园综合体等总投资达500亿元的农文旅融合发展项目,以及乐曼运动小镇、西西里酒店、精品客栈、高端民宿等康养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在米易落地,助推形成“康养乡村酒店(农家乐)+特色农副产品+乡村旅游体验”的产业格局,不断提升康养旅游承载能力,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77亿元,接待游客6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