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4337

广元市利州区:聚力“五个一”为换届打好提前量

www.gcdr.gov.cn (2020-11-16) 来源:广元利州区委组织部

广元市利州区坚持提前谋划、及早防范、主动化解,聚力“五个一”重点任务,抓牢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抓组织领导,部署一批重点任务。在认真总结“四个严抓”换届试点经验基础上,区委2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谋划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工作,部署安排班子研判“大盘点”、矛盾纠纷“大清仓”等“七大行动”。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多次召开视频调度会,了解各地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提前摸排政治好、业务精的党员干部70余名,筹备组建区乡换届领导小组和督导组。

抓分析研判,摸排一批后备人选。区乡组建14个工作队,聚焦班子现状、村情选情、重点难点、突出问题、群众诉求“五个摸清”,对157个村级班子和1200余名现任村社干部进行测评分析,形成班子分析研判报告和村情选情档案157份,围绕“一肩挑”建立有确定人选村、有意向人选村、无合适人选村“三本台账”,储备村“两委”后备人选960余名,“一肩挑”有意向及确定人选村占92%。在社区,结合人口普查做好非户籍人员登记,按“人在户不在、人不在户在、人在户在”分类建立“三本名册”。

抓风险排查,化解一批矛盾隐患。紧扣政治、政策、疫情、选情、司法、稳定、舆情等7类风险开展“大清仓”,及时受理党员群众咨询,归口调处、分类化解群众反映热点问题。聚焦重点村、重点人2类重点建立台账,落实包片包户包人“三包”机制,对排查出来的重点村难点村,“一村一策”提前制定预案,“一村一议”稳妥推进化解。

抓思想教育,引导一批重点人员。采取“集中谈、个别谈、上门谈”三种方式,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与村级建制调整后240余名离任干部全覆盖“交心谈心”。统筹做好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宣传引导工作,组织收集换届工作政策疑问,统一编制“口袋书”进行答复;利用利州组工等新媒体载体,通过集中宣讲、微信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知识。目前,共刊印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抓线索排查,整顿一批后进党组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29名县级领导到挂联乡镇(街道)调研村级党组织建设情况,实地督促和指导7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转化升级。围绕扫黑除恶“六清”攻坚行动,对1个“涉乱”村落实“1名县级干部、1个工作专班、1个整顿方案、1套推进机制”的方式开展集中整建;开展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再排查,实现“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除恶务尽”工作目标。